最近更新: 2010-05-03

How to change grub2 background in Ubuntu 10.04

Ubuntu 10.04 採用 Grub2 作為啟動管理程式,同時也大幅改寫了設定文件的內容。這讓使用者更容易改變 Grub 的主題樣式(背景圖案與文字顏色)。

Ubuntu 10.04 的 Grub2 主題設置文件是 /etc/grub.d/05_debian_theme。Ubuntu 10.04 大幅改寫了 05_debian_theme 的內容。預設情形,它會去尋找 /usr/share/images/desktop-base/moreblue-orbit-grub.png 作為 Grub 的背景圖案。一般使用者只要將背景圖檔複製為 /usr/share/images/desktop-base/moreblue-orbit-grub.png ,再執行 sudo update-grub2 即可。

對於進階使用者, 05_debian_theme 提供了另一個使用 shell script 的途徑。它會去尋找 /usr/share/desktop-base/grub_background.sh ,採用其中的設定內容作為主題樣式。此一策略的優先權高於尋找 /usr/share/images/desktop-base/moreblue-orbit-grub.png 的策略。 在 grub_background.sh 中,僅需設定下列項目:

WALLPAPER="/your/background/image"  # 你的背景圖(background image)
COLOR_NORMAL="white/black"          # Grub 畫面的 文字顏色/背景顏色 (text-color/background-color)
COLOR_HIGHLIGHT="magenta/black"     # Grub 選擇項目的 文字顏色/背景顏色

背景圖檔的圖檔格式必須是 PNG 或 TGA 。其尺寸之建議大小是 640x480。如果你想要讓 Grub 背景圖的尺寸大小與桌面一致,可以修改 /etc/default/grub 文件中的 GRUB_GFXMODE 之值,調整 Grub 運行時的畫面解析度。預設是 640x480 。

你可以自行繪製或上網下載其他人提供的背景圖,但要注意影像檔格式需儲存為 PNG 或 TGA 格式 (PNG 較普及,建議使用)。你也可以安裝 grub2-splashimage 套件,其中提供了一些適合用於 Grub 背景的圖檔。grub2-splashimage 的圖檔會被安裝在 /usr/share/images/grub 。

當你改變 /usr/share/images/desktop-base/moreblue-orbit-grub.pnggrub_background.sh 的設定內容後,都需要執行 sudo update-grub2 ,才會生效。

其他關於 Grub2 的使用內容,可參考 Grub2 說明 。但是關於背景主題的部份,不必照該文件的內容修改。因為 Ubuntu 10.04 的 05_debian_theme 已經提供更簡單的設置方式,即本文說明的方式。 grub2-splashimage 也不是必要的套件,它只是提供一些背景圖檔。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123024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