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11-02-28

入手小紅點鍵盤, IBM Space Saver II

前幾天在網拍上買了一隻 IBM Space Saver II 鍵盤。 雖然它似乎已經有10年歷史了,但功能仍然很正常,最重要的小紅點(TrackPoint)依然可以使用。 我現在把它放在公司使用,寫程式時雙手完全不必離開鍵盤,真的很方便。 滑鼠已經被我扔到一邊去了。

全照圖與 TrackPoint 特寫。

全照圖 TrackPoint特寫

將它與我的鍵盤並列。可以看出少了 IBM Space Saver II 少了數字鍵,長度只有一般鍵盤的80%。

Space Saver II 與我的鍵盤並列

將它與我的 ThinkPad X200s 並列。 IBM Space Saver II 屬於舊款鍵盤,它的按鍵排列方式像是一般的80%鍵盤,下方也沒有多出一塊托板。 而新款式的 TrackPoint 鍵盤,外觀就像是筆記型的鍵盤。

Space Saver II 與我的 ThinkPad X200s 並列

驅動篇

這隻鍵盤的接頭是兩個 PS/2 插頭,一個插鍵盤座,另一個插滑鼠座。 如果作業系統不支援 TrackPoint 的話,基本上會被作業系統視為一個鍵盤與一個滑鼠。 此時將無法享受到小紅點的特殊功能,例如中鍵滾輪、Press to Select 。 要使用這些特殊功能,就必須有驅動程式。

Ubuntu Linux 與 Windows 7 內建支援

Ubuntu Linux 內建項目支援這隻鍵盤,不需要另外尋找驅動程式。 TrackPoint 的設定方式與筆電上的一模一樣,Ubuntu/Linux 的使用者請參考本人之《我與小黑之小紅點》。

我沒試過其他的 Linux 桌面版本,但想必其他版本也都沒有問題。

至於 Windows 7 的部份,我是聽賣主說 Windows 7 內建支援。 我本人沒有 Windows 7 系統,所以無法證實。

Windows XP 需手動安裝

Windows XP 預設狀態下,只將此鍵盤的 TrackPoint 視為一般的 PS/2 滑鼠。 在 Windows XP 上需要安裝驅動程式才行使用。 然而 Lenovo 官方網站上,也只提供到 Windows 2000 的驅動程式下載。 儘管官方網站提供的驅動程式不能在 Windows XP 下自動安裝,但是在 Windows XP 還是可以透過手動更新的方式,強制安裝上去,也能正常使用。 我的安裝步驟如下:

第一步、接上 Space Saver II

首先,先將鍵盤上的兩個 PS/2 插頭插入電腦主機上正確的插座上。然後再開機進入 Windows XP。 若已經啟動 Windows XP 了,那就需要重新啟動,系統才能辨識到一個 PS/2 滑鼠設備。

如果沒有問題的話,現在就有一個 PS/2 鍵盤和 PS/2 滑鼠可以操作。 接著就需要安裝驅動程式,啟用 Trackpoing 的神奇魔力。

第二步、取得驅動程式

開啟此連結: TrackPoint IV Keyboard - Files, 下載 w32tp.exe。這就是 Space Saver II Keyboard 的驅動程式。 如果此連結無法開啟或是內容不存在,請搜尋 TrackPoint KeyboardSpace Saver II

Space Saver II Driver 下載頁面

下載後將之解壓縮。你可以試著執行 setup.bat 或 SETUPDI.EXE,但保證會失敗。 重點在下一步。

第三步、手動更新驅動程式

開啟控制台的裝置管理員,從「滑鼠與其他指標裝置」的分類下,找到 PS/2 滑鼠。 如果你沒有接上其他滑鼠的話,那麼那個「PS/2 滑鼠」就是指鍵盤上的 TrackPoint。 開啟那個項目,選擇「驅動程式」頁,點擊「更新驅動程式」,選擇從磁碟上指定檔案的方式, 讓作業系統安裝我們第二步時解開的那些檔案。

安裝程式會提示你驅動程式的版本太舊,請繼續安裝。 在某些環境下,安裝程式在100%進度後不會自行結束,而是一直停留在進行中的狀況。 根據我的經驗,請等待大約三分鐘後,直接選擇重新開機。不必懷疑。 重新開機後,系統就會正確地啟用 TrackPoint 功能了。

更新後,你的裝置管理員就會正確顯示"IBM PS/2 TrackPoint"。

Windows XP 裝置管理員的 TrackPoint 項目

在右下角的工具列上會出現小紅點的圖示。點擊它,選擇「TrackPoint Properties」就可以叫出設定畫面, 真正享用 TrackPoint 的神奇魔力了。

TrackPoint Properties

接頭篇

市面上可以找到一種 2 PS/2 to USB 的轉接頭,如下圖。

2 PS/2 to USB 轉接頭

接上這種轉接頭後雖然可以用,但是只能把 TrackPoint 當一般滑鼠使用, 連驅動程式都不認得轉接後的 TrackPoint。

手頭寬裕的人,還是直接考慮買一隻一新款式的 ThinkPad TrackPoint 鍵盤吧。 個人強烈推薦無觸控板的最新型號。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15256683.html

樂多舊回應
未留名 (#comment-21635253)
Thu, 03 Mar 2011 15:11:53 +0800
可惜新的鍵盤 是 NB系列的鍵盤 手感跟一般的鍵盤還是有差~ 怎麼沒有搭Cherry軸的小紅點鍵盤呢 (打滾)
未留名 (#comment-22016539)
Mon, 19 Sep 2011 17:52:21 +0800
「w32tp.exe」 file link update.

Space Saver II Keyboard - Files - http://support.lenovo.com/en_US/downloads/detail.page?DocID=DS001135
未留名 (#comment-22021169)
Fri, 23 Sep 2011 15:36:37 +0800
感謝你提供的更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