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11-03-17

在無碟式精簡電腦上安裝 Ubuntu Studio

我手上有一台無硬碟式精簡電腦 (Atrust t100),是廠商數年前給公司的工程樣機。 規格挺舊的(VIA Nano CPU),但上面沒有任何風扇,也沒有硬碟,運作時很安靜。 所以我試著用它啟動 Ubuntu Studio ,接上我的 USB DAC (NuForce Icon Mobile)。

Make an Ubuntu Studio system on USB/SD disk.

這台精簡電腦支援網路啟動作業系統,不過我打算用 USB/SD 記憶卡安裝作業系統。 我首先嘗試直接將作業系統安裝在 USB/SD 記憶卡,但是磁碟讀寫速度實在太慢,令我受不了。

所以我先建立一個磁碟影像檔掛到虛擬機器上,在虛擬機器中安裝作業系統至磁碟影像檔中。 之後再將磁碟影像檔的內容複製到 USB/SD 記憶卡。

我用的虛擬機器軟體是 VirtualBox。步驟如下:

  • 1. dump disk to raw-image file:
    sudo dd if=/dev/sd? of=disk.img bs=32768
    USB/SD 記憶體的設備代碼(/dev/sd?)請自行替換。
  • 2. convert raw-image file to virtualbox-disk-image file:
    VBoxManage convertfromraw disk.img disk.vdi --format VDI
  • 3. create a new virtual machine and mount disk.vdi.
  • 4. boot the virtual machine and install Ubuntu Studio. (Do not take snapshot)
  • 5. shutdown virtual machine.
  • 6. convert virtualbox-disk-image to raw-image.
    VBoxManage clonehd disk.vdi disk.img --format RAW
  • 7. dump raw-image file to disk:
    sudo dd if=disk.img of=/dev/sd? bs=32768

上面的轉換操作,也是將實體機器轉移到虛擬機器、將虛擬機器轉移到實體機器的玩法。 有興趣玩無硬碟式精簡電腦的人,不妨參考看看。

至於當音樂播放機的效果,以這台電腦的表現來看,就差 SPDIF 數位輸出了。 機器本身真的很安靜,一般聲音都沒有。待機時也相當省電。 可惜的是,這台電腦的 USB 端子線路似乎不太好。 接上我的 NuForce Icon Mobile 後,耳機就隱隱傳來電流嘶聲。 聲音很細,但是對比接在筆電 Thinkpad X200s 的靜音表現,就會令我不由得在意。

到目前為止,我對使用 USB 線傳輸音訊的經驗始終不太好。 我想這跟一般電腦上的 USB 端子線路的品質有關吧。 如果可以選擇的話,我個人還是傾向於使用 SPDIF 輸出。 如果不想用網路傳輸音樂檔的音響發燒友,最好還要挑有 eSata 介面的精簡電腦。 用來外接存放音樂檔的硬碟。

不過我手上的幾台精簡電腦與平台電腦(都是廠商給公司的工程樣機,不是我買的),都不提供任何數位輸出端子與 eSata 介面。 所以這幾點需求可能不易滿足。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15372205.html

樂多舊回應
amauds@hotmail.com(amauds) (#comment-21715549)
Sun, 17 Apr 2011 23:36:39 +0800
我有一部舊筆電 RAM 只有 256MB,
在沒有網路的情況下可以安裝 Ubuntu 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