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11-05-31

Android 捲入專利風暴的內容,應不牽涉 Linux

最近一年來, Google Android 面臨了一波又一波專利控訴,有 Apple 告 HTC、Microsoft 告 HTC, Motorola 等案。 在討論過程中,不斷地有人提到 Linux 會如何如何。 顯然他們對 Google Android 的印象還停留在兩年前(2009),他們還以為 Android 是一種 Linux 套件。 因此他們認為這場專利風暴會波及 Linux 社群。 但就我所知,Linux 社群及其相關廠商,應該不會受到影響。

兩者分家

我先前粗略地比較過MeeGo, WebOS 和 Android ,那時我對 Android 的陳述是「Android 只有核心是 Linux ,其他部份都不是。它不屬於 GNU/Linux 體系」。 我的結論主要由兩方面得出。

先從 Linux 源碼庫的維護內容來看。自從2010年1月,Linux kernel 的主要維護者 Greg Kroah-Hartman 宣佈將 Linux 源碼庫中的 Android 源碼移除之後,兩者的關係就變成單行道了 - Linux 供,Android 取。Android 不斷地從 Linux 源碼庫中提取新的資源,但程序員添加到 Android 源碼的內容卻不見得能回饋到 Linux 源碼庫中。到這一步上,兩者就算是分家了。

再從應用程式的觀點來看。對系統程式設計有所涉獵的程序員,應該不難察覺在原生碼(native code)層級上,絕大多數的 Linux 應用程式並不能直接在 Android 平台上運行。又由於 Google 修改了 Android 核心的硬體中介層架構,也使得針對 Android 所撰寫的硬體驅動程式,不能使用在 Linux 核心上。

因為兩者分家,所以 Android 有的東西,Linux 並不一定有。這也表示許多指向 Android 的專利控訴,並不能推溯到 Linux 身上。當然就此下定論還太早,待我繼續說明。

專利內容

依報導內容來看,Microsoft 控告 Motorola 與 HTC 的 Android 手機產品侵犯的專利內容主要在同步郵件、行事曆、通信訊號強弱、電池狀況與手機使用介面等(參考新聞1, 參考新聞2)。而 Google Android 在這方面的軟體內容,都是自行開發,並不是衍生自 glibc, X11, GTK, D-Bus 等既有的 Linux 軟體。所以這些專利的訴求對象都是指向 Android 軟體,而非 Linux 軟體。

對專利知識有更進一步認識的讀者此時應該也會注意到一件事。專利的保護標的是概念,而不是程式源碼。如果相同功能的 Linux 軟體也使用了相近的概念,那麼 Microsoft 不是也能告嗎?

拜開放源碼社群多年來的努力所賜(這句話所感謝的一群人中,似乎要排除 Google),這方面的問題其實不大。因為 Linux 的使用社群與許多科技大廠之間,都有專利上的交互授權與使用權利。這使得 Linux 社群處於一張專利保護網下,而不是赤身裸體地面對專利風暴。

Linux 社群專利保護網的構成分子相當多。Microsoft 與 Novell 在 2006 年簽署的互通性合約(參考新聞3),保障了應用軟體在 Windows 與 Linux 之間的互通性不會遭受到專利威脅;這份合約最主要的受益對象就是由社群主導 Mono 專案。由 IBM, RedHat, Novell 等支持的 Open Invention Network,曾買下多項原先由微軟所持有的專利(參考新聞4)。最近的開放源碼授權的專利案,則是 CPTN 購併 Novell 案。該案由德國反托拉斯監管機關與美國司法部合作,促使 CPTN 修改專利條款,將 Novell 所持有的專利以 GNU GPLv2 及 OIN 授權(參考新聞5)。

雖然這張專利保護網還很疏鬆,但也好過空口白話的情義相挺。看看上述專利授權的內容,再看看 Google 的舉動。自由軟體基金會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 批評 Google 對軟體專利幾無積極作為之事,確非無的放矢(參考新聞6)。綜合上述內容,我講白些,就是 Linux 歸 Linux ,Android 歸 Android 。某公司開放授權給 Linux 社群的專利,Android 沒份。所以 Android 捲入專利風暴中,但不見得會牽扯到 Linux 。

我個人也不排除是因為 Linux 系統在智慧型手機上的份額太小,所以才沒人去告專利的說法。所以 Linux 社群現在還不能掉以輕心啊。

參考新聞
  1. 微軟說:「Android侵權了」。HTC內心:「按,又中槍了!」
  2. 微軟狀告 Motorola 家 Android 手機侵犯其九項專利
  3. Microsoft and Novell Announce Broad Collaboration on Windows and Linux Interoperability and Support
  4. 開放創新聯盟買下22個微軟的Linux專利
  5. 美國司法部要求修改專利交易條款,Novell專利將採開放源碼授權
  6. FSF responds to Oracle v. Google and the threat of software patents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157345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