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6-05-31

ASP.Net~~是用 codebehind 還是用 src ?

最近因工作需要,開始接觸 .Net Framework ,公司用的是 M$ VisualStupid 2003 .Net ,而我在家裡,當然是用 Mono 囉。說到 VisualStupid 這套工具,真是讓我愈用愈氣。我不懂 M$ 在想什麼。

以 codebehind 的寫法來說,當然要加一段指示說明 code 放在何處? VisualStupid 會加上 codebehind="xxx" 的指示。可是這段碼原封不動地搬到 Mono 的 XSP 下,保證不能用。你道為何?原來根據 .Net Framework 的規範,是用 src 來指示,根本就沒有 codebehind 這個指示。更妙的是,在 VisualStupid 的使用文件中也大大方方地寫出, codebehind 只是供 VisualStupid 使用的指示,但它卻又不說如果不用 VisualStupid 時,該用哪個指示。我說 M$ ,有什麼理由要弄一個只有 VisualStupid 才使用的 codebehind 指示呢?又為什麼 VisualStupid 不會順便放一個 .Net Framework 規範的 src 指示呢?

VisualStupid 愚蠢之處就這樣嗎?不,還有。如果我同時加上 src 和 codebehind 指示,例如: <%@ Page Language="C#" codebehind="index.aspx.cs" src="index.aspx.cs" inherits="namespace.class" %> VisualStupid 竟然會警告我使用了一個錯誤的指示,存檔時還會很體貼地幫我刪掉 src 那一段的內容。我說「真是夠了」,怪不得 M$ 的工具常常被 OSS/FS 的使用者罵,只有乖乖蹲坐在 M$ 挖好的井底之人,才不會被這些工具搞得一肚子氣吧。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16907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