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6-06-14

JavaScript~ECMAScript/JavaScript toolkit

因工作需求,近日來專注於用 ECMAScript/JavaScript 強化 web application 的互動性。發現了幾套強力的 ECMAScript 工具,可以簡化不少常用功能的開發,更可讓 programmer 無需關注不同新、舊版瀏覽器的行為差異。說明一下,我所稱的「舊版瀏覽器」包含 M$ IE 6 。

* ECMAScript 是 JavaScript 的標準版本名稱。當年瀏覽器大戰中, Netscape 率先推出了JavaScript ,微軟隨後提出了類似的 JScript 。這兩者後來提交到 ECMA 組織,制訂了標準語法,稱為 ECMAScript 。規格文件: Standard ECMA-262 。最新版本是 1999 年發佈的第3版。
ECMAScript Toolkit

Prototype.js 是大大有名的 ECMAScript toolkit ,它並不提供任何 User Interface 功能,僅僅專注於語言本身的擴充。然而「完美來自專注」,Prototype.js 非常成功地擴充了 ECMAScript 的功能,更成為許多 Ajax toolkit 的基礎。就算日後被納入標準語法之中,我也毫不意外。

Yahoo UI Library 和 dojo 兩者提供了許多類似的功能,不過在此我主要關注 User Interface 和 Event 的功能。 這兩種工具任一種,都可以將 Popup/Float Menu 這類 User Interface 項目當作基本項目使用。而改良過的 event 處理機制,大幅度地降低了開發高互動性 web application 的麻煩。不同瀏覽器的 event 機制差異,足夠讓 programmer 跌上好幾跤。對 Ajax 的開發者而言,良好的 event 處理機制也是必要的。毫不意外的是, Yahoo UI Library 和 dojo 自然也提供了良好的 Ajax 支援。

在使用這些工具之前,仍然要具備應有的基礎知識,例如 XHTML, CSS, W3C DOM 等。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重新學習 JavaScript ,改用 ECMAScript 和 W3C DOM 的標準方法,將以前那些不乾不淨的 JavaScript/JScript 碼捨棄掉,那些 code 的相容性太低。現在是 2006 年,不要再抱著 1999 年以前的語法不放了。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17543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