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18-03-06

傳統音響擴大機接軌無線音樂串流之使用方案與經驗

近幾年來,使用平板、手機播放線上音樂的人愈來愈多。他們雖然不是音響發燒友,但同樣會尋求更優雅舒適的音樂聆聽環境。他們希望有大顆的喇叭,可以讓手機播放的音樂繞樑於耳、餘韻不絕,而不是聽到手機小喇叭聲嘶力竭的破嗓音。為此,音響廠商近一、兩年推出的平價新產品,幾乎都將無線音樂串流列為支援項目。這類產品如 TEAC NT-503, Yamaha WXA-50, Pioneer N-70AE, Oppa Sonica DAC 等。

這波追求無線便利性的潮流,也影響了傳統音響發燒友。但我們通常已經擁有等級不差的傳統二聲道擴大機和高價位 DAC 。音響發燒友是一群不會為了音質而妥協的人,未必願意為了聆聽無線音樂串流去添加平價但降級的無線音樂串流設備。那麼我們就會想找可以連接手機和傳統擴大機的無線連接設備。本文將說明我的方式,讓平板、手機透過無線連接設備搭配傳統擴大機。

除了 DLNA 之外,我先後嘗試過藍芽(bluetooth)無線連接和 Miracast/Airplay 無線連接兩種方案。

藍芽方案需要一個藍芽音樂接收器。 Miracast 方案則需求一個 Miracast 接收器和一個 HDMI 影音訊號分離器。我使用的產品如照片所示:

設備正面圖

設備背面圖

方案一: 藍芽音樂接收器

照片左邊是大通 BTR-1600 藍芽音樂接收器,千元內可買到。它可以用光纖輸出數位音訊給你的 DAC ,也可以用 3.5 類比輸出端子直接擴大機。

市面上這類產品很多,但它們對藍芽規格的支援程度與音質表現差異頗大。一般而言,要選擇標示支持藍芽 4.0 規格與 apt-X 技術這兩項的產品,才能滿足一般人的音質期望。

優點: 普及。雖然便利性也是賣點之一,但和 Miracast/AirPlay 相比,便利性就不凸出了。

缺點1: 雖然支援 apt-X ,但音質仍屬有損壓縮,大概就 MP3 320kbps 的等級。如果你都聽 MP3 或 kkbox, spotify 這類的,就沒什麼差別。

缺點2: 我個人經驗,因為藍芽和 WiFi 都用 2.4GHz 這個頻帶,所以偶爾會發生訊號干擾現象。當訊號干擾現象發生時,你的無線網路資料傳輸會變慢,而音樂也會斷斷續續。別認為升級 5GHz WiFi 就沒事。因為現在大街小巷都收得到 WiFi 訊號,說不定你家鄰居的 2.4GHz WiFi 基地台訊號就會干擾你的藍芽接收器。你不可能要求隔壁鄰居也升級 5GHz WiFi 。

由於我的環境經常發生訊號干擾現象。所以我放棄了藍芽方案,改用 Miracast 方案。

方案二: Miracast 接收器 搭 HDMI 影音分離器

此方案準備下列兩樣:

  1. 照片最右邊的白色物體俗稱 HDMI 無線電視棒,它支援 Miracast 和 AirPlay 。
  2. 中間的黑盒子則是 HDMI 影音分離器,它接收 HDMI 訊號之後,可將音源單獨分離出來以光纖輸出數位音訊或是 RCA 類比輸出。而且不用接電視。

HDMI 規格原本就是為了同時搭載高質量的視訊與音訊資料而設計。不僅可以傳輸多聲道音訊,且容許的音訊採樣率也高於過去的 S/PDIF 。它可以直接傳輸音響發燒友最喜歡的 LPCM 訊號。結合 MiracastAirPlay 就能透過 WiFi 無線傳輸 HDMI 資料。

首先將 HDMI 無線電視棒接到影音分離器,再將影音分離器剝離出來的音源,用 RCA 類比輸出接到擴大機上或是光纖輸出接到 DAC 。

然後在手機、平板或電腦中,選擇 Miracast 連接 HDMI 無線電視棒。 Windows 10 用戶是選擇訊息通知中心或開始功能表中的「連線」功能,搜尋無線電視棒。在完成連接動作後,預設就會將音樂播放裝置變更為無線電視棒,你的手機、平板或電腦的聲音就會透過無線電視棒送出。

優點: 音質無損傳輸。

缺點: 多一台小設備。

總結

以上兩個方案的共同優點都是通過無線連接的方式,在你的手機、平板或電腦上產生一個音效卡。所以你使用任何播放軟體都可以播放,不像 DLNA 需要播放軟體支援。由於便利性不及無線音訊連接方式, DLNA 已是被淘汰的技術。

一般人常因 Miracast 與 DLNA 都利用 WiFi 而混淆兩者,但兩者是完全不同層面的協定規格。

Miracast 是硬體層級的規格,提供這功能的設備,在手機、平板或電腦作業系統眼中就是一個實際的音訊裝置、音效卡。也因此,用戶可以配合任何音樂播放軟體,達成無線環境。

DLNA 則是應用軟體層級的規格,必須要搭配對應功能的音樂播放軟體才能使用。請看「DLNA 與 foobar2000」的說明,就會了解 DLNA 為何令使用者卻步。

網友表示「我想要解決的是:擴大機到喇叭這部分想用無線方式處理。」

關於這點,擴大機推動喇叭需要大電流,而要用無線訊號傳遞穩定的大電流很難。但把擴大機搬到喇叭旁邊則是易如反掌… 呃,你大概需力舉20公斤重。

所以你看不到擴大機到喇叭之間的無線連接方式。市面上現有的無線喇叭幾乎都是主動式喇叭,這其實是我說的兩種方案的變形: 把擴大器和無線接收器做在一起放在喇叭音箱中。智慧音箱也屬此類。以後這類產品應該會愈來愈多。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