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17-04-25

谷阿莫挨告事件看影評短片的合法性

谷阿莫是以製作「X分鐘帶你看完某某電影」系列短片聞名的網路紅人。近日被電影片商控告侵權,谷阿莫挨告。電影片商:於網路取得非法影片已侵權

一般對著作權有所了解的人,會想到以電影 90 分鐘以上的內容和短片不到 5 分鐘的內容比例來看,是否可以主張合理使用? 然而這類影評短片的製作者若要主張合理使用的話,片源的合法來源基本有兩種途徑。一是從片商公開的預告片,二是從自購的 DVD、BD 影像。而谷阿莫製作短片的片源並不合法,這正是電影片商之主張重點。

從影評短片長度來看,電影片商公開的預告片長度完全不夠用。至於 DVD、BD 片源,當它們發行時,代表電影已經二輪下檔了,故不影響電影票房與後續其他通路的上架上線工作。而影評製作者亦可更合理地主張他是在表達自己的影片觀賞心得。

而以谷阿莫的影評短片經營方式來看,他是不可能等到 DVD、BD 發行時才製作影評。那麼適合的途徑是與電影片商合作。如此一來,就可以取得合法的片源,而且搶先在電影上映前製作影評。而電影片商也可得到廣告收益。這廣告收益又可能有兩種來源。一種是觀眾直接上電影院消費,另一種是和影評製作者分配短片的網路廣告分紅。

我覺得除了著作權問題,這件新聞還透露了一個網路趨勢。那就是網路速食文化已經讓很多人連 90 到 120 分鐘的電影都沒耐心看了。 網民喜歡看的不是電影本身,而是影評短片製作者的辛辣評論或幽默吐槽,也為了在同伴聊天出現這話題時有梗可以跟推。 這些網民並不那麼在意戲劇的完整內涵。

這些影評短片製作者是網路紅人的其中一種代表,他們所創造的網紅經濟也愈來愈興盛。如何從網紅經濟中分潤,將是電影片商的重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