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12-09-14

漫談年輕人求學求職時不知道的現實

日前,看到兩則與年輕人就業相關的新聞。分別是《搶救無望世代 清大畢業生為何淪為澳洲屠夫》與《新鮮人薪水提3萬 主管打槍:高雄最大遊戲公司也不給》。我來說說個人的感想。

首先是清大畢業生的事。那個清大畢業生只是被台灣盲目的升學主義所害的其中一人罷了。他念清大經濟系,可能只是長輩要他唸好大學、唸好學系、將來去找好工作。但是過去的好工作,未必是現在的好工作。好大學好學系,未必適合他的興趣專長。更糟糕的是,一直被人安排人生道路的他,可能在求學過程中從來沒想過自己的志向。結果就是他現在的處境。

說句事後諸葛的話,以他現在的職業倒推演算,他只需要唸到高中職就夠了,這樣他可以多4年的青春打拼,還少了30幾萬的學貸。至於英語、理財這些他在清大時學的東西,大可於業餘時間自習或者再回學校進修。

我之前在 twitter 上也說過我覺得台灣需要反十二年國教。我不知道培養一群拿高中證書的國中能力人才有何意義。愈來愈多的課程內容也在扼殺學生自主發展的機會。將來應該會有更多的年輕人會面臨那位清大畢業生的處境。

我又想到一則巨匠電腦的廣告,廣告台詞大意是說「巨匠前我是水電工;巨匠後,我是網路工程師」之類的。我每次看到這廣告都會吐嘈,你TMD的還是在爬線啊。而且現在一個丙級水電技工的薪水,還比拿CCNA認證的網路工程師高咧。再者,很多人都沒查覺這廣告中充滿著職業歧視,那些人也都認為這樣的職業與薪資差異是「現況」;亦即水電工是窮苦的低薪族,工程師是白領的高薪階級。由此可知社會大部份人的職業認知都脫離現實。這也影響了年輕人的學習與志向。

說到年輕人的學習與志向,接著談談《新鮮人薪水提3萬 主管打槍:高雄最大遊戲公司也不給》。

身為一個資訊軟體業的業內人士,我知道這根本不算新聞。我也知道外國的大型遊戲公司的薪資水準遠高於此。但是各位要知道,什麼樣的產業水準就只能提供什麼樣的薪資水準。那麼台灣的軟體產業水準在哪?

如果各位聽政府和新聞媒體動不動就說台灣是科技島、在某某資訊領域是世界第一什麼的訊息,就認為台灣的軟體產業水準是世界一二流的話,那你就被騙了。

有位企管顧問叫簡永光,在他的著作《逆風達陣》中說「台灣的中小企業,普遍有的是一流的技術,二流的行銷,三流的管理。」這個現象在台灣的資訊軟體產業同樣存在。我在《賴桑的經歷與一般現象》中也說過許多公司大多是業務人員升任管理階層。他們會跑業務,不代表他們懂組織管理。我認為這是台灣多為中小企業的原因之一,因為管理階層無力擴張組織。

程式設計人員應該都知道「 a tool + a fool = a fool 」這句話。同樣的,一流的技術 + 三流的管理 = 三流的產業水準。不論個人技術有多高,碰上三流的管理就是三流的產出。台灣的遊戲軟體產業水準就是如此。

然後呢,又有一群天真無邪的學生,聽信政府與家長的話,認為遊戲產業有前景,或是相信軟體工程師這頭銜薪資好,跑去唸資訊相關科系。加上台灣的資訊教育內容不重視基礎觀念,導致學生水準差異極大、良莠不齊。這些人一畢業就形成一個供過於求的人力資源市場,薪資絕對高不起來。

想要三萬月薪,就不要進遊戲軟體業;想進這行又有能力要高薪,去國外遊戲軟體公司找機會更好。

相關文章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21022876.html

樂多舊回應
m@mjwo.org(M Jwo) (#comment-22617052)
Fri, 14 Sep 2012 16:38:39 +0800
台灣的屠宰場也有接近那個薪水,根本不用到國外。
未留名 (#comment-22617430)
Sat, 15 Sep 2012 00:03:16 +0800
m@mjwo.org(M Jwo) (#comment-22617790)
Sat, 15 Sep 2012 11:12:10 +0800
那新聞是市場清潔員,我朋友在屠宰場殺牛的是有那個錢
未留名 (#comment-22626650)
Sat, 22 Sep 2012 04:28:21 +0800
石頭您好,我就是那個提三萬的新鮮人 :D
我會讀資工,就只因為我喜歡程式所帶來的創造力,跟家人和教育沒有關係。
至於為什麼會提三萬的薪水,那是因為我找高雄工作前,就已經有北部廠商給我Offer。
加上我同學平均薪資比較,在不知道行情的狀況下,我開了一個自以為差不多的薪資。
但我沒想到高雄的環境竟然這麼惡劣,且我覺得這不並只是產業平均收入價值的問題。
同樣的一份職位甚至可能同樣工作內容,高雄分部和北部可以差到一萬多塊的情況下,
在我看來就只是廠商在高雄設廠,看準南部工作缺少大量撒餌找願意屈就低薪的人才。
但人力供過於求是一回事,當我能拿出點東西想證明我稍微跟其他人有點不同的時候,
卻什麼也改變不了,這才是讓我真正覺得難過悲哀的地方。

自從上了新聞之後,有不少廠商透過各種管道連繫我讓我去面試,
北部的遊戲業廠商甚至有人願意給我這個新鮮人開到四萬的薪資,
但是我回到高雄繼續面試時,別說遊戲業,一般軟體工程師菜鳥要破三萬,
都會拿我只是新鮮人沒有特殊亮眼經歷來殺我的起薪。
相較北部廠商的大方肯給,我真的覺得台灣南部的軟體薪資不正常。
總有人會說南部北部物價水準有差,但在一個租房汗總是利用極限生活費的窮人我來說,
明顯有差的就只是房租費用了,或許加上便當一餐多20,可我大部分餐費還是自己料理。
我要說的是,在盡量少額花錢的情況下,物價已經沒有太大的意義。
總不會連生活原物料南部都可以比北部便宜30%吧?

從那次打擊之後,查了很多資料,聽了很多意見,
看到連石頭您這樣的人才都甘願領這樣薪水,我真覺得之前開三萬是異想天開。
想要賺多點的新鮮人,南部就是死局。
未留名 (#comment-22628696)
Mon, 24 Sep 2012 11:36:22 +0800
你放心,我這兒的內容從來沒上過新聞。

先說一些經濟學理的事。

我8月底的推特中有記錄一篇報導,是說台北起薪平均比屏東多3000元。
但我推特上說這樣的起薪差異是賠本的。
按這個平均差異,計算物價水準後,雖然台北工作者比屏東工作者的薪水名目上多3000元,但實質所得比屏東低 (可以買的東西比屏東工作者少)。
同樣的職位與工作內容,台北的起薪要比高雄的起薪多5000元,工作者才不吃虧。
ps. 這是指在地人,不算房租差異。

>「總不會連生活原物料南部都可以比北部便宜30%吧?」
很遺憾,說到物價水準,最直接的現象就反應在生活原物料。
反而非生活必需品 (例如手機) 的價格幾乎相同。

回到個別案例。

如果同一間公司,同樣職位的 offer ,高雄分公司比台北低5000,我覺得還是正常反應物價水準。
差到一萬元的話,我想就如你所說,那間公司只是想在南部找廉價勞工。

>「當我能拿出點東西想證明我稍微跟其他人有點不同的時候」
設計工作不同於勞力工作,它的表現差異不能秤斤論兩。
我只能安慰一句,也許對方並沒有那個眼力看出你的不同。

至於北部廠商開薪資比較大方,這其實不能一般而論。
北部廠商也有起薪開很低的。

我想那些新聞過後會主動找你而且開價大方的廠商,規格都不算小吧。
那些會主動在網路上留意人才的廠商,通常分得出人才好壞,也懂得高薪獵才的道理。

不過南部資訊軟體公司的平均水準比較差也是事實。
我剛開始找工作時,也曾找過起薪2萬5的軟體設計工作。
三個月試用期後,我就自己離職了,因為我發覺工作產出不符所得。
事實上,該公司的員工流動率在高雄也是有名的。
後來的兩家公司就好多了。
ps.雖然我不想提政治,不過還是要批評南部的縣市長對產業發展這回事,想的很天真。

最後,我是個懶人,基於做多少領多少的原則,其實我的現況不算屈就。
我知道自己不是一門心思都撲在軟體設計的人,更多時候,我寫程式只為了給自己用。
如果在這行業上有抱負、有野心的話,還是別侷限在地域上,往北部甚至國外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