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6-09-11

台灣資訊軟體業缺乏資深programmer

七月底參加2006IBM開發者大會時,有個議題是「軟體前景大師談」,對一個我已知的事實,提出了一份數據。資訊軟體先進國家,如美、歐、印度、乃至日、韓,資訊軟體與資訊硬體的產值比平均是 2: 1 ;臺灣的情形卻是 1: 15 ,不但相反,而且是數倍大的落差。從這個數據來看,則臺灣的資訊軟體業在全球的地位,只能排在第三流以後。

剛好在 CNet 看到「獨孤木」寫的一篇文章「食之無味,棄之可惜」,談到資訊軟體產業的從業人員,實際待遇沒有外界想像中好。從臺灣資訊軟體業的地位來看,這一點也不令人意外啊。在臺灣, programmer 不過是黑手階級。真要求待遇,做 MIS 或 DBA 也好過做 programmer 。

我在「軟體工程三大陣營, RUP, CMMI, Agile Method」中提到, Agile Method 入門門檻很高,因為它依賴資深 programmer 進行經驗轉移與訓練。就我的觀察,臺灣的資訊軟體產業中,嚴重缺乏「資深 programmer」這一關鍵環節。在傳統升官發財的思維下,有點能力的 programmer 多數依「Peter Principle」升遷 PM 或系統分析人員。在缺乏資深 programmer 引導的情形下, programming 的觀念層次,就始終停頓不前了。資本主義社會有了中產階級,才能得到高度發展;要發展資訊軟體產業,先問問資訊軟體產業的中產階級 – 資深 programmer – 在哪裡。

相關文章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2134566.html

樂多舊回應
jychen@csie.ncu.edu.tw(中央資工陳振炎教授) (#comment-3106089)
Tue, 19 Sep 2006 11:39:12 +0800
I fully agree with you on your point that:

Agile Method 入門門檻很高,因為它依賴資深 programmer 進行經驗轉移與訓練

Can you let me know about your background? I look forward to further contact with you.

Prof. Chen, Software Engineering Professor
未留名 (#comment-10989317)
Thu, 21 Jun 2007 13:34:54 +0800
這真的是太有感覺了,我前陣子強烈的感覺台灣有種很奇怪的現象,認為當Programmer是非常低階的工作,都只當它是過度的工作,想要混一下就往上爬。

一直找不到有共鳴的人,看到這篇真的是太感動了。
meson.sung@msa.hinet.net(meson) (#comment-15129383)
Tue, 27 Nov 2007 16:06:48 +0800
其實會有這種情形,主要是台灣絕大多數企業主,都把Programmer當成衛生紙,用完就丟,不太重視,也不太願意裁培,況且願意給的Pay也不會太高.
未留名 (#comment-15631489)
Sun, 27 Jan 2008 14:01:13 +0800
資深的定義是什麼呢?
未留名 (#comment-15647213)
Tue, 29 Jan 2008 11:50:01 +0800
或許受到光環效應(Halo Effect)的影響,能力好的Programmer早就升為SA或PM了,而能力好的Programmer堅持不升的少之又少,不升PM薪水也跟著不升,那你要不要繼續當Programmer

導致臺灣的Programmer不是工作經驗不到三年(說個大概,未必一定三年)就是工作經驗很久了,寫出的程式bug一堆,簡單的邏輯也可以寫成很複雜

況且臺灣的SA跟PM也未必是由好的Programmer升上來的,年紀到了就升的也不少,搞不好沒做過Programmer,天生是PM的料那就算了,但很多不是
未留名 (#comment-15813333)
Wed, 20 Feb 2008 12:18:43 +0800
I think companies have to take responsibility. Most of people want to make money base on their interests but companies want to make money too. Therefore the balance point is always not in position. It's a pity Taiwan companies do not have long-term view.
未留名 (#comment-15814827)
Wed, 20 Feb 2008 17:45:32 +0800
to Nick:

資深的定義嗎?

我想想,經歷跑不掉,沒經歷就沒廣度。一個資深的 programmer 大概要5年以上的經歷。電腦技術大概是以3~5年在更替,做了5年以上,至少經歷過世代交替,世面見得廣。

還有對開發工具與平台的熟悉度,這是深度。我說的可不是用 IDE 在那邊 drag and drop ,或是點這個選單可以設定什麼的那種小技倆。我說的是基本的 SDK 、作業系統設定這些的熟悉度。

會用 compiler、會 make/ant、懂得作版本控制、版本分支開發,會做單元測試。應用軟體無法連線時,會自己檢查是不是防火牆擋掉。檔案無法開啟時,會檢查是不是檔案系統的存取權限沒設定。這些都是資深 programmer 的基本功夫。

其實,我根本不用講這麼多。因為在一個擁有資深 programmer 的 team 中,你自然會知道什麼才稱得上"資深"。


to 台灣企業主的短視?

蟬的平均生命只有7天的,它們不會考慮一個月後的事。台灣的軟體業者亦如此,平均存活週期太短,所以缺乏"長期視野"。但也可以說,是台灣的市場太小,養不活業者。

到底是視野太膚淺?還是市場太小?這件事很難說得明白。

也不要光說台灣,外國的軟體業者就真的比較好嗎?那也不見得,也許他們的小軟體公司也是花開花落,轉瞬即逝。但至少他們的大環境重視基本觀念,能夠累積錯誤經驗,找出生路。套句電影台詞: 會從敗招中悟出勝招。
未留名 (#comment-15833731)
Sun, 24 Feb 2008 02:37:35 +0800
是的,很一般的解釋.
但在有錢,不懂電腦的老闆或企業主的眼裡,並不值錢.
程式一斤,值多少? 是他們普通的疑問.
技術與資深,往往只活在自我的觀念.

你跟那些人解釋那麼多,是沒有用的.
能不能賺錢,什麼時候完成,才是他們重視的.
不然只有走路一途.

在職時,你是很重要的,離職時,什麼都不重要了.
早就懶的去提了...呵~~~
rationalfreedom@gmail.com(crystalrock) (#comment-15942581)
Mon, 10 Mar 2008 16:55:02 +0800
在台灣資訊產業生態中, 疏忽programmer似乎是有跡可循的, 台灣從經濟起飛開始就是先從貿易有形產品開始, 智產權的觀念是在美國施壓其後才漸漸重視, 純軟體開發早期也多由國外品牌占據市場為多, 本土軟體業的萌芽多附屬在硬體產品的概念下從工廠出貨居多, 形成今日軟硬體比重失衡的環境; 然而近年台灣硬體產品的競爭優勢已大不如前, 對政府/產業/企業都該是改弦更張的時候

覺得會重硬輕軟應屬發展歷史中帶來的包袱, 企業若不覺醒, 繼續在既有的生態順行, 恐怕只會封掉產業與企業自己未來的活路
未留名 (#comment-15974513)
Fri, 14 Mar 2008 11:42:26 +0800
這點我就有很深刻的感受,像我工作經驗3年多了
薪資只有40K左右,年後才換工作,也是面試Programmer,但是我有個同期的朋友,實力和經驗並不會比我厲害,不過他堅持要面試SA,結果被她找到了,薪水60K,所以我覺得這是整個環境造成的。
hellowalker@hotmail.com(crystalrock) (#comment-15999131)
Mon, 17 Mar 2008 00:23:54 +0800
遇到問題有挫折或無力感都是正常的
但若沒有嘗試找出解決的辦法就十分可惜了

在下嘗試翻找是否有解決這問題的答案
終於在智勝出版的"科技管理"看到
可以用"管理與技術雙梯制"解決這類問題

也希望看到其他人提出不同的解決辦法或對這不滿現象的期望
大家一起嘗試找出幾條出路
讓有心的企業體或主管參考改善
wallace.liao@gmail.com(Kuway) (#comment-16365331)
Tue, 06 May 2008 23:32:26 +0800
嗯!說得真好!我在一家手機公司的應用軟體部門當主管,最近想找幾個資深Programmer,發現難如登天。我的目標是6~10年Programming經驗的Leader一名,3~5年的4人。這一名Leader卻一直難產,原因是「這麼」資深的人大都不寫程式了,所以考個C/C++一塌糊塗,考個OOAD也不進理想。我自己做Programmer超過15年了,一直到這兩年才轉做管理職,但是偶而也要寫寫一點小程式,手底下的人有時遇到瓶頸也得幫忙看看code。

在台灣軟體公司成功的不多,系統公司的Programmer又以做firmware與driver居多,兩者都不需要軟體工程的技術,因為寫出來的程式都不會太大。偶爾有搞得不錯的純軟體公司像「友立」之流又被外國公司消滅了。像我們這種鍾情軟體開發的老鳥最後都得寄居到系統公司以求生存。

最後在宣傳一下,我這裡徵求資深的C++ Programmer,工作是Windows CE Application Development,包含手機及其他Embedded Systems。在這裡保證不用轉PM或SA照樣有前途,我老闆底下有一百多個Programmer,不用轉業也能升職加薪領紅利。起薪水裡很大部分由妳的實力決定。要考C++, OOAD, 還有英文。

搜尋履歷中卻誤闖這裡的「資深Programmer」

wallace.liao@gmail.com
未留名 (#comment-18893101)
Thu, 09 Apr 2009 14:20:07 +0800
資深Programmer?在台灣有這樣的職稱嗎?如果沒有,那就難怪Programmer幹幾年都往上一層級SA or PM.
我認為要先建立"資深Programmer"這樣的職級.那如何讓IT界有這個職級? 人事部門的長官要有這觀念.那如何讓人事部門的長官要有這觀念?我想人事行政局長及經濟部長要負責引進引導,由上到下推動比較快.
laisan86@hotmail.com(賴桑) (#comment-22584584)
Wed, 15 Aug 2012 04:33:49 +0800
各位LZ在這憂國憂民是好事,但..有用嗎?軟體業是台灣政府自己都放棄的產業耶!根本於事無補,砍掉重練算了!!
先前台灣IBM搞砸台灣高鐵的訂票系統, 我被公司外派過去替他們台灣IBM收爛攤,那些Marty Hsu、Simon Chen、Archer Hwang做不出來還每天說他們叫做IBMer如何怎樣,都不做!最後搞砸了還把責任亂推, 為了要封我嘴到處找像是全勝文化、凌群、奈特普羅、前進國際、水啟動等公司..來圍事,最後被我把他們最後簽收的文件、函給影印寄給一大堆公司、國內外政府, 比如:

院首長電子民意信箱答復第100002246號
您好:台端陳述意見,本部已錄案參處。感謝您的來信。

部長 毛治國

如有任何疑問請回信至以下信箱:交通部民意信箱並可點選下方連結針對該陳情案填寫滿意度調查表:
http://pub.motc.gov.tw/public/intereyes/eyes00ee.nsf/0/6652258BF977F6274825785300305752?editdocument

台灣IBM找來的還是不會做、自以為身分地位的台灣人, 出了事還叫台灣的廠商圍事! 全勝文化的邱玉凈還說 : 因為那是大公司
我們政府當時會連這種廠商都可以來包公共工程專案, 要說不是官商勾結, 哪個舉證讓我信服!? 至於監察院也是一推三不知:

台端100年8月22日電子郵件敬悉。一、台端所陳事項,如有公務人員或機關具體違失情事(可參考本院網站陳訴書撰寫範例之格式書寫),請詳予敘明並檢附相關佐證資料影本供參。二、本信箱僅作為答復陳情案件使用,請勿逕行點選回復。台端日後如有其他屬本院院務興革建言或陳情檢舉中央或地方機關人員涉有違法失職行為,仍請至本院網站「陳情專區」留言;或以書面方式陳訴(請郵寄至:10051臺北市忠孝東路1段2號)。如有保密需求,請加註「保密」字樣。

本郵件由中華民國監察院網站系統自動發送,請勿直接回覆。

中華民國監察院
http://www.cy.gov.tw

莫名奇妙!!台灣人們的錢都拿去養狗白痴,幾位LZ既然在此高舉軟體業的旗幟,那就拿個實證給大家看看如何?
未留名 (#comment-22584692)
Wed, 15 Aug 2012 09:28:22 +0800
>幾位LZ既然在此高舉軟體業的旗幟,那就拿個實證給大家看看如何?
我沒碰過台灣高鐵哪麼大的案子,賴桑說的那幾個人我全不認識。
因為我只是個在log上抱怨的小員工,月薪比賴桑還低,別把我扯進去。

不過賴桑說的事,牽涉到許多台面下的事,而且不是只存在於資訊軟體業。

我另寫一篇文章來說,請看「賴桑的經歷與一般現象」。

賴桑的怨氣,我能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