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13-10-04

王金平幫柯建銘關說案的啟示與戲劇套路

王金平為柯建銘關說案的啟示。

  • 我們現在知道立委關說不違法,所以立委選舉時,候選人可以在政見欄寫出「任期成功為民關說XX條」,好讓選民了解自己的政績。
  • 沒錢不要打官司。因為打不過有錢找立委關說的人。

俗話說「狡兔死,走狗烹」。不過司法界面對的不是兔子,而是名為關說的野狼。 雖然特偵組這隻猛犬可能會反咬自己人,但也會咬野狼。 然而司法界在消滅野狼之前,就吵著要殺掉狗了。 但若權力關說的門路都堵不起來,那麼司法檢察單位為權力者服務又有何不可。 說句難聽的,他們現在急著要殺狗的表現,在我看來就像是有人關說。

在權力分立的憲政精神下,關說妨害司法權力,動搖法治基礎,關乎制度精神。監聽是收集證據的手段,但不能危害憲法對隱私權的保障,所以需要一定的實行程序加以限制,這是程序問題。關說與監聽所處的層級並不相同。按法理來說,應先保障制度精神,才能確認程序細節。不過看到目前為止,媒體並不關心制度精神這事。

台灣電視劇不流行法庭戲,觀眾不熟制度與程序,所以討論不起來,遠離觀眾焦點。觀眾常看的是宮廷鬥爭戲,馬王鬥爭符合這個套路,所以討論大熱。同樣地按照這個套路,應該是司法界有人想要趁機鬥倒檢察總長黃世銘,就拿監聽程序大做文章。又或者,根本就有人想要掀起表面大浪、掩蔽幕後真相,於是對司法界某些人關說,要他們鬥倒黃世銘,來一招項莊舞劍,意在沛公。這一手在宮廷鬥爭戲中也很常見,所以觀眾們又開始跟風討論。真是好一場連環宮爭戲,不知道收視率是幾% ?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257555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