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7-02-23

自由軟體不是慈善事業

標籤: 自由軟體

常常看到如下例關於自由軟體的觀點:

目前很多人對自由軟體的評價是:不好用。這剛好跟開發者的思維有關。許多自由軟體使用者喜歡功能精簡的軟體,自由軟體開發者自然也有這樣的思維。但是大多數的人想法剛好跟這些人相反。 許多自由軟體現有的問題探討

我以為此一「問題」其實是從以往商業軟體的使用習慣為出發點才存在,同時摻雜了使用者對自由軟體抱有「無私分享」之理想的「偏見」。

自由軟體不是慈善事業,其本質一樣是利己的。搞自由軟體的人不是土地公、萬應伯,不可能實現每個人口中所祈禱的功能。因此一套自由軟體的功能改進內容,首先是以使用者「自己的需求」來改的,這也是為何其功能「精簡」的原因。如果使用者「自己」就有一大堆需求的話,那麼軟體功能也就會有一大堆功能;但仍然是「精簡」的,沒有使用者自己用不到的功能。在自由軟體的思維中,開發者同時也是使用者,自由軟體的第一個使用者一定是開發者自己,所以自己的需求自己動手完成就是自由軟體最基本的思維,也是它為什麼自稱 Free Software 的理由。至於「使用者」自己有沒有能力修改則是另外一回事。

另外一回事是哪回事?就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如果軟體功能不符自己需求,自己又沒有能力修改時,使用者就該付出一些代價,例如花一些錢請有能力修改的人來改,或是花一些時間尋找有同樣需求的使用者已經改過的版本。差點忘了,就算找土地公、萬應伯祈禱,一樣要花點香油錢,再做些跪拜的體力活動,讓神明感受到「誠意」,祂才會實現祈求之事。容我提醒, Free Software 的 "Free" 之意是「自由」而不是「免費」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2761117.html

樂多舊回應
wuhsinyee@hotmail.com(Mark) (#comment-4050607)
Tue, 27 Feb 2007 19:09:31 +0800
不僅僅是『一種』偏見,裡面還有有些技術人『文人相輕』的味道。

吵的最大聲的並非是那些一般使用者,他們反而單純。小小的 complain,不會對這些 Open Source 開發者造成傷害。反而是那些自認為很厲害的技術人,講起話來特別尖酸刻薄。

呵呵!

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