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7-03-26

走上程式設計之路是否須具備興趣?

FireFoxer 于 要不要走程式設計這一行 提到「興趣」對於一個想走程式設計這一行的人是否必要。

個人看法以為興趣是必要的。Programming 基本上是一種「設計」工作,尤其對我這種傾向 Agile method 的程序人員而言更是如此。設計就是編程,編程就是設計。我們不但要達成功能需求,更在其中追求技藝之美。如果沒興趣,將得到一個「程式碼打字人員, code typist」,而不是一個「程式設計人員, program designer」;兩者之差別在「創造力」,其差異宛如臨摹者與畫家之分。

在我看來資訊軟體產業中也分很多行,而程式設計 != 資訊軟體產業。我並不輕視 code typist ,因為資訊軟體產業這一行還是需要 code typist ,但走這條路不等於走程式設計這一行。再者就我週遭經驗,沒有興趣以及一定偏執程度的人,通常在這條路上都待不久。儘管他們不會離開資訊軟體產業,但不會再投入編程工作了。

我在《軟體工程的 GPS》說「一個人寫程式,其實很苦悶;兩個人一起寫,就頗有樂趣了」。這句話發自心腑。獨行之路不好走,沒有興趣走不下去。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2915815.html

樂多舊回應
wuhsinyee@hotmail.com(Mark) (#comment-4277207)
Tue, 27 Mar 2007 16:37:11 +0800
「一個人寫程式,其實很苦悶;兩個人一起寫,就頗有樂趣了」。

深刻的體會! :D

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