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7-04-03

一天兩篇,談演化與智慧設計

演化論者並不否認智慧,但智慧設計有其限度,甚至也是演化論中的一個實例。

在經濟學中,有個「有限理性」的說法。我們確實有能力進行智慧設計,但有限度,極有限度。其限度不能超出個人行為與選擇。這又如同「性擇」於演化論中之地位,性擇是個體有意識、有目的的行為調整,但這樣的改變仍然要經過環境及個體間互動才能決定其存續。經濟學中對有限理性與完全理性、超級智慧之討論也是相當深入的。

在科學發展中,有 Karl Popper 的證偽主義、批判理性主義,主張理性之限度與知識之進化。在電腦科學中,開放源碼就是典型的演化環境。我們每個程序員都在做著智慧設計,但這樣的設計好不好,只有放到開放的環境下去檢視才知道。在經濟學中,道德仁義禮法也是由每一個個人有意識、有目的所創造出的個別行為,經個體間互動「天擇」後才逐漸成形。經濟學家 F.A. Hayek 認為,由於存在知識分散的現象,這個社會便不得不付出發掘制度知識以及制度演化之社會成本。而市場是人類有史以來所發明之最有效率的知識發掘程序。我對上述內容之知識,於當年撰寫碩士論文《從Copyleft探討著作權體系之發展》時成形。這些事不是什麼新事物。

人類一直都嘗試去當這個『超級智慧』者,不管是改造基因黃豆,複製羊,可能未來還有複製人。有趣的是,卻一直去否認有另一個『超級智慧』者的存在。 Mark's 談: 智慧設計

改造基因、複製人等等,也可以說是一個「不可知論者」求知的手段,而不是成為超級智慧的手段。道家說「生而不有」,如果我複製了一個人,我只會把他當作另一個如我一般的個體,也是萬物之一。並不因為我創造了他,我便成為在他之上的智慧者。當然這是一種心態問題,一個不可知論者是這樣想的。但一個營造理性者,就真的想成為在其創造物之上的智慧者了。

再繼續從哲學閒扯下去。如果有智慧者是有更高層的超級智慧所創造,那第n個智慧物種必然是由第n+1個智慧物種所創造。在哲學是個無窮論證。就像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哲學上的解決方式是設定一個極據。

然而有趣的是,演化論以一個很有趣的結論解決了哲學問題: 一個物種是由另一個他物種生出。講白了: 第一隻雞不是雞生的。所以既不是雞生蛋,也不是蛋生雞,討論半天都在原地循環打轉。那麼,一個智慧體由一個非智慧體生出,又有什麼不可能呢?也就是說人是從石頭中蹦出來的。喔,這是自然的,因為不論是人或石頭,都是從同樣的最小分子結構而成。

當然啦,講了半天「智慧」,搞不好那又只是人所創造的概念而已。自然而言,不過是能量的轉換與重構過程罷了。

我承認我真是令人討厭的傢伙,講了那麼多,我就是認為我不過是個平凡的東西。死活就是不承認我或者任何人,是聰明的東西。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2951127.html

樂多舊回應
wuhsinyee@hotmail.com(Mark) (#comment-4340451)
Tue, 03 Apr 2007 23:46:19 +0800
未留名 (#comment-4344791)
Wed, 04 Apr 2007 18:02:40 +0800
我們確實有能力進行智慧設計,但有限度,極有限度。

然而我口中如此有限度的智慧設計,在「智慧設計說」支持者眼中,不算智慧設計。在自然科學中,這是一個關於「實在」的問題;在社會科學中,這是一個關於「統治」的問題,實際牽涉到幾可以「億」計的人命。

我想我們所有行為皆基於理性,這毫無問題。我們有很多種思考途徑可以幫助我們了解這一點。但我以為「智慧設計說」是最不好的一種途徑,還是趁早忘掉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