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7-05-02

用Ruby,Python開發Rich Internet Application?

今天在 Ruby-talk mailing list 上看到一則消息「Microsoft brings Ruby to the browser?」。重點如後述,各位姑且看看。

Microsoft 日前發表 Silverlight 。 Silverlight 是一種 RIA 開發工具與環境,其用途與目前廣泛流行的 Adobe Flash 技術相同。以 plug-in 方式增加網頁內容之多媒體支援,並提供使用者更豐富的操作互動性。由於 Silverlight 是基於 .Net 平台的應用環境,故其中將包含一個小型的 CLR 執行環境。據聞微軟亦將正式發佈 .Net 平台的 IronPython 與 IronRuby (.Net 的 PHP, Phalanger, 不在其中?)。據此,程序員將可能以 CLR 所支援的這些動態語言,開發 Silverlight 的 RIA。

我在《PHP 不需要另一個樣版引擎, part 2》中寫著:說不定哪天我們就會看到內建 PHP 引擎的瀏覽器了。也許 .Net 版的 PHP (Phalanger) 會搭上微軟 WPF 架構 的順風車,成為第一個被瀏覽器 (Vista/IE only) 內建的 PHP 引擎,用於解析 HTML, XAML 等文件中的 php 標籤。這句話似乎即將實現。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3109237.html

樂多舊回應
HACGIS@gmail.com(tokimeki) (#comment-10145117)
Wed, 02 May 2007 23:13:54 +0800
我不知道跟這個有沒有關係:
今年初的時候,我曾在Windows XP下用.Net的編譯工具來編譯PHP的extensions,結論是異常的困難~
說實話,直到目前為止,我還沒看到有哪個自動化的工具可以使用.Net的編譯工具,完整的編出所有的extensions。
未留名 (#comment-10559563)
Mon, 21 May 2007 14:26:50 +0800
主要是因為 DLR 的關係。
DLR 是一個為動態語言而生的一個執行環境,根植於 CLR 之上。
詳情可以參考:Jim Hugunin's Thinking Dynamic : A Dynamic Language Runtime (DL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