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7-05-14

動漫畫之「理性的一致性」

喲哪桑有天在回應中說: OMG, 石頭成會看灼眼的夏娜?。我不諱言我是個 ACG 愛好者(比較和緩的說法)。所以我從漫畫、小說到動畫,無所不看。而且,看動漫畫是很合邏輯的事。

剛好我前幾天看完了《沒有時間的世界》一書,是哲學家「哥德爾」的傳記兼科普書。按書中序言「哥德爾是科學界中唯一能與愛因斯坦相提並論的人」。這位可以與愛因斯坦相提並論的人,「毫不掩飾他對童話故事的喜愛。他喜歡迪士尼卡通這件事,在朋友圈中早就不是祕密」。哥德爾並說「只有童話故事能呈現出世界應該有的樣貌,並賦予其意義。」

我還知道另一位哲學家也有對故事的偏好,那就是維根斯坦。維根斯坦喜歡偵探小說和西部電影,直言偵探小說比哲學論文有趣得多。

這兩個講德語的哲學家,在追求一致性之同時,卻也喜好旁人看來荒繆的戲劇故事。其實從「理性的一致性」來看,這種喜好毫不令人意料。因為故事的世界就是一個具有完整的「理性的一致性」的世界;那個世界完全是作者依個人理性所建構出的完整世界。在那個世界中,理性具有一致性。

那麼真實世界又如何?很遺憾,真實世界是荒繆的。每個人的理性都是有限的,我假設以 0.5 代表理性之值。兩個人的理性互動的效果是相乘的,我簡單地以 0.5^2 表示其一致性。因此一個由60億人互動所建構出的真實世界,其理性的一致性是 0.5^60億;更簡單地說: 幾乎為0。

故事世界是理性的;真實世界是荒繆的。所以,喜歡小說、電影、動畫或漫畫,都是合乎邏輯的活動啊。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3248065.html

樂多舊回應
lincolnhui@hotmail.com(Rookierookie) (#comment-10416995)
Mon, 14 May 2007 20:30:58 +0800
我覺得, 要有「喜歡 ACG 是合乎邏輯」的這個結論, 首先要有「喜歡 ACG 是不合乎邏輯」的假設, 只要不作這假設就好了 XD
HACGIS@gmail.com(tokimeki) (#comment-10419081)
Mon, 14 May 2007 22:01:05 +0800
我的看法是:石頭有行使喜愛ACG的能力,這是可不可以的問題,而非應不應該的問題。
未留名 (#comment-14492495)
Mon, 17 Sep 2007 18:53:03 +0800
to Rookierookie:
反証法.......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