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7-05-22

艾瑪2季第5話,一句話道盡馬克思資本論半卷書的內容

艾瑪2nd第5話中,特洛羅普夫人(這是別稱,不是本名),帶著艾瑪出席兒子威廉的訂婚宴。艾瑪為了搭配服裝並沒有帶上眼鏡,以致眼前事物看來一片朦朧。特洛羅普夫人說這就夠了,因為「這裡的人們並不將人當作個體看待,而只重視他屬於哪個集體」。

這裡的人們並不將人當作個體看待,而只重視他屬於哪個集體 © 森薰/第2ヴィクトリアン文化研究会; 字幕: HKG

這一句話真是神來一筆,妙到巔毫。一句話傳神地描繪出馬克思在倫敦看到的階級觀念與社交圈儀式背後的行為思想;一句話道盡馬克思在《資本論》花了大半卷討論的內容。

人的行為之社會性亦即求認同、分你我、別親疏(疏離與資本主義特徵)。於是人們只關心一個人的身份、地位、言談、服飾等等表現出來的事物。認同相近者,疏遠相異者。人們只重視人屬於哪個集體/社會/社群。看不見一個人作為個體的特殊性,無關緊要啊。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3323893.html

樂多舊回應
未留名 (#comment-21309350)
Mon, 11 Oct 2010 06:07:29 +0800
讓我聯想到一件事

監獄裡面的犯人都很「自動」分成白人 黑人 拉丁裔 亞裔

人們不重視個體的獨特性,只知道比膚色和誰的拳頭比較大

夠無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