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5-08-03

TerraTec Aureon Xfire 1723 輸出評測與個人使用經驗

這幾天上 VIA 的網站,抓了 xfire 1723 音效卡的公版驅動程式來測試,結果出了問題。就上網找資料,結果發現 Terrtec 官方的舊版驅動程式反而較好用。我把 XFire 1723 音效卡的輸出評測參考網頁,以及我個人實際聆聽後建議的 foobar2000 設定內容記了下來。xfire 1723 真的是便宜又好用的音效卡。

TerraTec Aureon Xfire 1723 輸出評測與個人使用經驗

XFire 1723 SPDIF輸位輸出評測參考網頁:

  • http://sound.zol.com.cn/2005/0512/170120.shtml
  • http://www.soomal.com/gb/001/000/00000108.htm

XFire 1723 硬體規格:

  • 主晶片: VIA EVNY24-1723
  • 24-bit resolution audio format support
  • Sampling rates up to 96kHZ
  • Bit accurate transfers
  • 類比輸出規格: 18bit/48khz

VIA EVNY24-1723 支援 44.1 KHz, VT1616 Codec 支援 AC'97 2.2 的多種採樣率規範,加上 Aureon XFire 1723 的雙晶振硬體設計,使 Xfire 1723 能跳過 SRC 直接輸出 44.1KHz 訊號。

驅動程式:

Aureon driver (Aureon 官版,光碟所附) 優於 VIA driver (VIA 公版 ver.451c)

  • Aureon driver 失真率優於 VIA driver
  • VIA driver 無法輸出 88.2khz/96khz 數位訊號。
    在 foobar 中,使用 Resampler 時,就算 resample 到 88.2khz/96khz , 數位輸出的信號依然被降為 48khz (我實際使用時,foobar 會跳出錯誤訊息: ks 無法開啟音效設備)
  • Aureon driver 可正確輸出 88.2hkz/96khz 數位訊號。
    在 foobar 中,可用 Resampler 重採樣到 88.2khz/96khz 並正確輸出數位信號。

foobar 設定建議:

  • Output: Kernel Streaming
  • playback output (匯出位元深度): 32bit fixed-point, 不用任何 Dither
1.啟用 Resampler (SSRC or PHS 依個人喜好):

重採樣到 88.2khz, 建議使用慢速模式,這樣做並不是為了改善音質,而是減少傳輸損耗與失真。(請看評測參考網頁的測試數據)

這是專門針對數位輸出的設定。因為 xfire 1723 的類比輸出只支援到 48KHz,所以此設定下,類比輸出沒有聲音...

2.不啟用 Resampler:

這是同時適用類比輸出與數位輸出(S/PDIF) 的設定,只把 playback 的匯出位元深度設為 32bit ,output 設為 Kernel Streaming 。再參考 Aureon 音效控制 (Audio control panel) 的設定,將訊號輸出為 32bit/44.1khz 。使用類比輸出聆聽的時候,建議採用此設定。一如 foobar 的作者所言, Resampler 並沒有改善音質的功用,而且 xfire 1723 採用 44.1Khz 的設定,就可以跳過 SRC ,所以不必用 Resampler 。

大部份 AC97 規格的音效卡,需要用 Resampler 重採樣到 48Khz ,以跳過 SRC 的干擾,但 xfire 1723 的硬體設計本身就可以跳過 SRC ,所以不需要用 Resampler 。

Aureon 音效控制 (Audio control panel):

數位輸出時: 開啟[數位輸出], 選擇[PCM only]. Sample Rate Select: 開啟 [Automatic] 。

類比輸出時: Sample Rate Select: 取消 [Automatic], 選定 44.1KHz 。

強制設為 44.1 KHz 時,可以跳過 SRC 的干擾,改善音質。數位輸出必須選 [PCM Only] 或 [Loop back into S/PDIF out],[Sample Rate] 才可以強制指定為 [44.1KHz]. 當[數位輸出]設為[AC3 or PCM with Auto Selection]時,[Sample Rate]固定採[Automatic]設定,這時就無法強制設為 44.1KHz 。

不勾選[Automatic]的原因:

強制所有訊號 (特別是類別輸出) 以 44.1 KHz 輸出,此時可跳過 SRC 的干擾,改善音質。

CD 皆為 44.1KHz, 大部份 MP3/WMA 也是 44.1KHz ,所以音質不受 SRC 干擾。

影音檔 (AVI/OGM/MKV/RM) 等音效內容,大部份是 48KHz ,若勾選[Automatic],則在播放影音檔時,訊號將採 48KHz 輸出,反而會受到 SRC 干擾。因此同樣建議取消[Automatic],強制改為 44.1KHz 輸出。我實際聆聽的感覺是,強制將影音檔的音效由 48KHz 降為 44.1KHz 輸出的效果比較好,因此在我的系統上,跳過 SRC 可顯著改善音質。 SRC 對音質的干擾結果,視系統與音效卡而定,依自己聆聽的感覺決定要不要跳過 SRC 。

xfire 1723 的實際聆聽音質表現

就測試數據而言,xfire 1723 和 DMX 6 fire 的數位訊號輸出品質幾乎相等。據測試結果而言,接上同樣的 DAC 後,實際聆聽的音質同樣不分高下。將 xfire 1723 作為純粹的數位輸出訊號卡時,其 C/P 值非常之高,輸出品質更是一流水準。

xfire 1723 的缺點: 由於搭配的 codec 是 VT1616 ,其類比輸出的音質符合價位,並沒有特別突出的表現。但跟我手上另一張音效卡: Creative PCI-128 Digital 的聲音比起來,我偏好 xfire 1723 的聲音表現。

本人的聆聽設備:

  • 音效卡: Aureon XFire 1723
  • Driver: Aureon 光碟內附 driver
  • 喇叭: 淇譽 JS J707AV (已拆掉內建的擴大器,並換 105芯的線材)
  • 擴大器: SEQ 800 (1300元買的電子街小擴大器)
  • 以上設備的連接線,全部用 KOKA 的 OFC shield 線材。
  • 耳機: Labtec ELite 840
相關文章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333355.html

樂多舊回應
未留名 (#comment-708722)
Sun, 23 Oct 2005 12:21:21 +0800
您好,在下也用 Xfire 1723,也想接數位輸出試試。無奈個人的音響知識不足,不知接法怎麼弄,能否請兄台提點一番?您提到的 SEQ 擴大器要到那買?是否用這擴大器接上 1723 的光纖訊號,再類比輸出到喇叭上頭?感謝提點指教!
未留名 (#comment-709774)
Sun, 23 Oct 2005 16:37:29 +0800
擴大器不能處理數位訊號。

接法是:
音效卡數位輸出 接到 DAC 的 input 端 (數位類比轉換器) , DAC 的 output 接到喇叭/擴大器。

未留名 (#comment-3493120)
Fri, 03 Nov 2006 12:29:04 +0800
你好
我想請問一下
如果要播放不同頻率的mp3
像是48k跟44k
有辦法用同一個設定播放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