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8-01-07

TWPUG - cakephp換頁效能與架構

本文起於 FIEND 於 TWPUG 上發表之《小弟寫的 cakephp 換頁 排序 功能》。

FIEND 寫道: 而 CAKEPHP 的架構 是很漂亮的 畢竟也是抄 ruby 的架構 . 雖然只做到三層式架構 將 : 資料邏輯層 和 頁面邏輯層 清礎的切開運用 .

這說法挺奇怪的,基本上 "三層式" 只是概念性的說法,以有別於主從式架構明顯的二層結構,並不是 "只有三層"。所以後來更常見的說法是 n-Tier 或 "分散式架構"。"層數"並不是愈多愈好,因此它"雖然"只有三層,並不表示它做的比較差。

還有一點,三層式並不等於 MVC ,雖然同樣是分三塊。

n-Tier的意義是將運算工作,分散交給不同的伺服器處理,以有效配置伺服器的處理效能。而最常見的分配策略,就是 Database, Application, Client 。

再說到 MVC ,則是基於"程式碼功能"的隔離策略。根據程式碼的功能分成 Model, View, Control 三個功能性區塊,以降低程式碼之間的耦合度,便於程式開發之分工與維護。

至於 n-Tier 和 MVC 之間出現扯不清的關聯,則是因為 n-Tier 在系統架構上就限制了程序員必須將不同功能的程式碼分開撰寫。在此結構性限制下,成熟的 MVC 策略顯然是程序員的上上之選。

事實上,就 web 應用開發工作內容來看,我們其實只在 n-Tier 架構中的 Application 和一部份的 Client 內容中打轉。MVC只被我們應用在其中的2層而已。如何在這2者之間劃上等號?

FIEND 寫道: final 元件的人 觀念不足 寫出來東西 看不清 問題所在 . 導致 維護上的彈性不易. 再則 架構面雖然很漂亮 但是 許多元件在效能上並不理想 . 是效能和有效率的開發的取捨.
就 1.2 而言 , 老實說 它有不少原件 放在 大型 website 上. 會造成蠻大的 loding
例如 : 1.2 換頁那個 元件 , query 做了二次才能做到 換頁效果 . 在過萬人的 site 上一定會被打槍的 .
原則上 這篇文章的換頁功能我寫的也這樣設計 ^^!!

我不是 CakePHP 的重度使用者,當 FIEND 說 query 做了二次才達到換頁效果後,我才仔細地看了一下 FIEND 寫的程式碼和 CakePHP 的 API manual 。我猜想 FIEND 所謂的 query 了二次是指 findAll() 和 findCount() 吧?

基本上,FIEND 誤用 findCount() 的使用場合了 (也許CakePHP官方的那個也是誤用了)。既然 findAll() 已經以 array 型態傳回了資料結果,何不直接用 PHP 的陣列函數 count() 取得資料結果陣列的筆數?我自己的系統是這樣做的(不是用CakePHP)。

//$num = $CALL->findCount() ; 
$num = count($ecstart["record"]);

而 findCount() 的使用時機,則應該是用在我們"僅僅要"資料筆數,而不要資料內容的場合。這時我們使用 findCount() ,將資料查詢和筆數計算的動作在 Database 端處理後,僅僅只將資料筆數傳回 Application 端,以減少資料內容在 Application 端的暫時性地儲存動作。

CakePHP 基底元件的 method 設計是正確的。但是衍生元件的開發者在使用這些 method 時,還需要多下點功夫了解這些 method 的使用時機與場合。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47847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