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16-10-12

讓網頁在 Twitter 推文時顯示圖片 - 在 github pages 中加上 Twitter Cards 與 Open Graph 標籤

我最近轉推網頁文章時,注意到同樣只放上文字和連結的推文,有些來源的網頁在我沒有附上圖片的情況下,依然會在推文中顯示網頁中的圖片。而且這類型的推文愈來愈多。這種推文的效果很好,我也想在我的部落格 (使用 github pages) 中加上這種效果。

概觀

首先看下圖。圖中是兩篇同樣只放上文字和網頁連結的推文,但呈現效果卻不相同。

有無圖片效果的兩則推文

下方的推文只有文字內容。但上方的推文主動地顯示了該網頁中的圖片縮圖與摘要文字。看起來,上方推文的閱讀效果較佳。

查看資料後,我得知這種效果稱為「Twitter Cards」,是 Twitter 擬訂的一種網頁資訊標籤規範。只要在網頁中添加指定的 meta 標籤, Twitter 就會在含有該網頁連結的推文中,顯示更多關於文章內容的資訊,如文中的圖片與摘要。最重要的一點,這些由 Twitter 主動呈現的網頁資訊,並不算入推文字數。因此可以在推文中表達更多資訊。

此外,由於具這類資訊分享功能的社交服務網站愈來愈多,而每個服務提供者都希望提供這類呈現效果,也就順勢產生了「Open Graph 協定」。 Open Graph 協定規範了可在社交服務網站中通用的網頁資訊標籤 (metadata)。Facebook, Twitter 等皆同樣認可這些標籤,故可依此在分享文章時,主動顯示文中的圖片。

由於 Twitter Cards 和 Open Graph 協定部份內容互通,所以我就在我的部落格中,混用這兩種標籤,實現 Twitter Cards 效果。

Twitter Cards

Twitter Cards 提供多種呈現效果。我需要在推文中顯示一張代表網頁文章內容的大圖,這種呈現效果屬於 Twitter Cards 中的「Summary Card with Large Image」。按照 Twitter 文件,於下列出此效果必要的網頁資訊標籤:

  • twitter:card: 指示 Twitter Cards 型態。「Summary Card with Large Image」型態請寫 summary_large_image
  • twitter:site: 網頁所在的網站名稱。注意,這裡不是寫 URL 網址,而是代表這個網站的 twitter 帳號。以我為例,「石頭閒語」這個網站是我的個人部落格,因此我個人的 twitter 帳號就可以代表這個網站。
  • twitter:creator: 這不是必要欄位。這個欄位應填網頁作者的 twitter 帳號。但我這是個人部落格,網站的 twitter 帳號就可以代表作者,故不需要這個欄位。如果是有多名作者的內容網站,才需要此欄位。
  • twitter:title: 文章標題。文章標題不一定就是網頁標題。以我為例,我的網頁標題是設定文章標題之後附加網站名稱「石頭閒語」。但這個欄位要填的文章標題則不需要網站名稱。
  • twitter:description: 網頁內容摘要。
  • twitter:image: 要在 Card 中呈現的圖片。請寫完整的圖片網址。

Twitter Cards 要求的表達方式是欄位名稱要用 meta 標籤的 name 屬性;而欄位內容要用 meta 標籤的 content 屬性。注意這個細節,因為接下來提到得 Open Graph 所用的屬性不一樣。

Open Graph

在 Open Graph 協定中,也規範了和 Twitter Cards 用途相同的資訊標籤,如下所列:

  • og:title: 等於 twitter:title
  • og:description: 等於 twitter:description
  • og:image: 等於 twitter:image

另外,在我的實作中還用了下列資訊標籤:

  • og:site_name: 網站名稱。這裡寫一般的文字內容,不像 twitter:site 填 twitter 帳號。
  • og:url: 網頁的 URL 連結。

注意, Open Graph 協定要求的表達方式是欄位名稱要用 meta 標籤的 property 屬性,而不是 name。這個小細節搞錯的話,社交服務提供者就不能正確分析網頁中的 Open Graph 標籤。

根據「Twitter Cards and Open Graph」中的說明,等效的標籤可以擇一使用,而不必兩者都列出。這樣才不會在網頁的 meta 資訊中出現一大堆重複的內容。就泛用性而言,我當然建議可用 Open Graph 標籤就用,這樣連其他社交服務的文章分享功能也受用。不通用的內容才用 Twitter Cards 標籤。

以我的部落格文章為例,整合兩者的標籤內容後,具體範例如下:

<meta name="twitter:card" content="summary_large_image">
<meta name="twitter:site" content="@tw_rocksaying">
<meta property="og:site_name" content="石頭閒語">
<meta property="og:title" content="文章標題">
<meta property="og:image" content="http://rocksaying.github.io/images/imgur/Rj0CL90.png">
<meta property="og:description" content="摘要,bala bala.">

Jekyll

了解我需要的 Twitter Cards 和 Open Graph 協定標籤後,接著就要把它應用於我的部落格。我的部落格架設在 github pages ,其網頁模版系統是 jekyll 3 。依 jekyll 的規劃,我需要做兩件事。

第一件事,在我編寫 jekyll 的網頁時,得在 Front Matter 加上額外的自訂欄位,補足 Twitter Cards 需要的資訊。

我比較之後,發現 summary_large_image 這個 Card 需要的資訊中,只缺了 image 這一項。所以我決定在 Front Matter 中自訂一個 cover 欄位,用以表示此文章的 Card 圖片網址。如下所示:

---
title: 讓網頁在 Twitter 推文時顯示圖片 - 在 github pages 中加上 Twitter Cards 與 Open Graph 標籤
category: computer
tags: [twitter,open graph,github pages,jekyll]
cover: http://rocksaying.github.io/images/imgur/Rj0CL90.png
---

第二件事,就是在 jekyll 網頁文章模版中,加上需要的 meta 標籤。

把前段具體範例中的 content 屬性內容,換成 jekyll 對應變數即可。在網頁模版的標頭區塊(head),加入下列內容:

{% if page.cover %}
<meta name="twitter:card" content="summary_large_image">
<meta name="twitter:site" content="@{{ site.author.twitter }}">
<meta property="og:site_name" content="{{ site.name }}">
<meta property="og:title" content="{{ page.title }}">
<meta property="og:url" content="http://{{ site.url }}{{ site.baseurl }}{{ page.url }}">
<meta property="og:image" content="{{ page.cover }}">
<meta property="og:description" content="{{ page.excerpt | strip_html | strip_newlines }}">
{% endif %}

site.author.twitter 是我在 jekyll 的網站組態資料 (_config.yml) 設定的網站變數,代表我的推特帳號。page.cover 則是我在 Front Matter 自訂的網頁變數,代表 Twitter Card 的圖片網址。其他的變數則是 jekyll 預設的變數內容,不解釋。

加入上述內容後,我又挑了幾篇文章加上 cover 欄位。把這些變動內容提交到我的 github pages 。再打開 Twitter Card 驗證器 ,輸入其中一個補上 cover 欄位的網頁文章,驗證效果。其驗證結果如下圖:

驗證含有 Twitter Cards 標籤的網頁效果

驗證成功。以後我的部落格文章,只要設定了 cover 圖片,就可以在 Twitter 推文中呈現醒目的圖片。另外,因為我用了 Open Graph 標籤,所以在 Facebook 等社交網站上被分享時,也將有類似的呈現效果。

最後要提醒一件事。請慎選用在 Twitter Cards 的圖片。毫無重點的圖片,反而破壞 twitter 的簡潔感。

相關文件

原始文件
參考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