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10-01-22

VirtualBox有多種授權區分,企業使用並未免費

上週才剛說「微軟」這麼大的軟體公司也會發生源碼授權管理上的疏失。結果這週就發現公司內部也差點踩到授權地雷。

公司昨天的站立會議中,系統工程人員說最近將部署到某客戶的系統內的 VirtualBox 出了問題,要如何如何?我聽到一半就覺得不對筋。因為他說的 VirtualBox 版本是 3.x 版,然而這個版本的 VirtualBox 用於企業用途上必須購買授權。

VirtualBox 隨版本不同而採用不同的授權證(Open Source VirtualBox and other editions)。VirtualBox 2.x 採用 GPL 授權證,這表示不限用途皆可免費使用。在 Ubuntu 套件中的 VirtualBox-OSE 就是此版。但是 VirtualBox 3.x 卻分兩種授權,一種是個人與評估用途免費的「VirtualBox Personal Use and Evaluation License」,另一種是用於企業業務的「Sun VirtualBox Perpetual License」。

我們部署到客戶的系統,自然是要用於支援客戶的業務。故而若安裝 VirtualBox 3.x 版,就必須向 Sun 購買 VirtualBox Perpetual License 才能合法使用。由於我們或客戶皆未購買此授權,故我馬上向公司反應這一點,要改裝 VirtualBox-OSE 才行。

話剛說完沒多久,我就在 iThome 上看到一篇介紹 VirtualBox 3.x 的技術報導,該文內容正好就寫著「建議售價:免費」的字眼。這是錯誤訊息。資訊人員不可不察。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11461481.html

樂多舊回應
未留名 (#comment-20329107)
Fri, 22 Jan 2010 12:58:19 +0800
GPL 授權應該不是「不限用途皆可免費使用」喔
未留名 (#comment-20329307)
Fri, 22 Jan 2010 13:38:23 +0800
喔?那麼 GPL 限制了什麼用途時必須付費嗎?

基於保障使用者使用軟體的自由,GPL 不允許軟體所有者制訂額外的限制用途條款。就算你要用一套 GPL 授權的軟體去作奸犯科,也不用付費。當然,我們並不希望使用者這麼做。
未留名 (#comment-20384919)
Tue, 09 Feb 2010 16:54:59 +0800
前幾天把我的小黑的 OS 升級成 Ubuntu 9.10 ,發現它提供的 VirtualBox OSE 已經更新到 v3.0.8 了。真是個好消息。

雖然功能上仍然比企業版的少些,但至少 full-virtualization 的能力比 VirtualBOX OSE 2.x 好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