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10-08-17

人口與生育率,我們看的是牲畜還是人?

今日各大報的頭版,幾乎都是台灣生育率連續減少,人口提早負成長的新聞。聯合報:我人口提早負成長 - 總生育率今年破1人,112年人口不增反減。自由時報:生太少 2023年人口負成長。中國時報:生太少!民國111年 人口零成長。 另一方面,翻到內頁,我又看到在不太起眼的版面上,報導全球總人口持續增長,科學家發表研究表示未來恐怕要研發人造肉品,才能防止饑荒。聯合報:防饑荒 科學家研發人造肉。自由時報:40年後人口達90億 恐需食人造肉

頭版新聞顯示區域人口負成長,內頁小版面新聞顯示全球人口成長。從這兩條新聞所顯示的訊息,對制定經濟政策時的影嚮,將視個人觀點而異。

對於養隻狗也要看血統證明書的人而言,區域人口減少時,就要鼓勵生育。因為他重視血統,在此立場之下,唯有鼓勵生育,才能增加相同血統的人口數量。他在制定經濟政策時的思維,大致可比為農場主人思考自己農場的牲畜養殖問題。 當農場的牲畜生育率降低、數量減少時,就會降低農場的經濟收益。農場主人要提高農場的經濟收益,就要提高牲畜數量;要提高牲畜數量,就要提高牲畜的生育率。由於牲畜的好壞與其血統有關,提高生育率也要維持血統。因此,農場經營時必會培養種豬、種馬等配種方式。由於這類決策思維與血統緊密掛鉤,所以我稱這類經濟決策為「種豬主義政策」。

至於我個人的看法,則略有不同。身為一個個人主義者,所謂台灣人、亞洲人、地球人並沒有什麼區別。因此看待人口問題時,我基本上只看重全球人口成長與全球食糧生產不均這兩件事。從新聞中,我看到的是 A地人口減少但食糧生產有餘,B 地人口增加但食糧生產不足。在此情形下,我將把 B地的人送到 A地,或是把 A地的糧食運到 B地。經濟學的說法是「鼓勵移民」與「自由貿易」。

我每次看到將人口統計學與經濟發展掛鉤的論點時,總是相當反感。因為那些論點,在骨子裡就是沾著血統思想,他們就是擺脫不了血統的古老習慣。可惜啊。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13475491.html

樂多舊回應
HACGIS@gmail.com(tokimeki) (#comment-21087761)
Wed, 18 Aug 2010 03:25:26 +0800
我很同意你的看法,一個國家民族重要的不是血統傳承,而是文化傳承。
我說我是中國人,意味著我的精神方面承繼著中國文化,這跟我的血統、國籍或是我住在哪裡無關~
p871055@yahoo.com.tw(p871055) (#comment-21168245)
Tue, 31 Aug 2010 22:23:10 +0800
你好...請借我轉貼此文章謝謝..如有不妥我會立即刪除..感恩!
未留名 (#comment-21193953)
Fri, 03 Sep 2010 11:18:35 +0800
我也認為人口零成長或負成長根本不是問題, 世界上人口少於台灣, 過得卻比台灣好的國家多的是.

但是台灣人口老化速度世界第一, 未來, 好比農場裡有一大半無毛老羊, 無奶老牛和不太叫的老狗, 牠們不事生產, 但是一樣要吃糧, 農場要如何經營下去? 提高年輕牛羊的生育率, 維持農場的收入, 把問題往後延, 這, 就是目前農場主人的想法.

其實如果真是經營農場, 這個問題很好解決--把老牛老羊甚至老狗通通賣給屠宰場--不但少了開銷, 還多了一筆收入. 農場裡牛羊總數少了, 剩下的都是青壯牛羊, 未來一片大好.

人口老化問題在你我成為老人時最為嚴重. 未來, 數量龐大但沒有生產力的我們, 將透過經濟和政治手段與年輕人和小孩爭奪資源. 小孩沒有錢也沒有投票權, 年輕人因為現在的少子化, 所以選票也比我們老人少... 你是個聰明人, 想想看, 到時候台灣的社會, 經濟會發生什麼變化呢?

人口問題, 最終一定會解決. 而我希望這個過程是和緩平順的, 或者, 至少, 不要以血來收場.
julien.lee@yahoo.com.tw(君) (#comment-21333353)
Tue, 19 Oct 2010 09:01:32 +0800
[[人口老化問題在你我成為老人時最為嚴重. 未來, 數量龐大但沒有生產力的我們, 將透過經濟和政治手段與年輕人和小孩爭奪資源. 小孩沒有錢也沒有投票權, 年輕人因為現在的少子化, 所以選票也比我們老人少... 你是個聰明人, 想想看, 到時候台灣的社會, 經濟會發生什麼變化呢?

人口問題, 最終一定會解決. 而我希望這個過程是和緩平順的, 或者, 至少, 不要以血來收場.]]
-------------------------------------------
可否進一步請問您的見解? 不是很明白 [和緩平順的] 或是您預期此種狀況約莫30年後? 50年後? 將會以經濟學的角度來得到解答呢? 謝謝.
未留名 (#comment-21334141)
Tue, 19 Oct 2010 16:53:50 +0800
我的看法很簡單,在全球人口成長的統計事實上,用移民政策取代生育政策解決區域性的人口負成長問題。

至於無子西瓜的看法比較悲觀,他似乎認為將來年輕力壯的年輕人,會把老年人殺光,解決老年人掌握資源的問題。
未留名 (#comment-22043233)
Sat, 08 Oct 2011 11:21:25 +0800
我很同意你的看法,一個國家民族重要的不是血統傳承,而是文化傳承。
我說我是非洲人,意味著我的精神方面承繼著非洲文化,這跟我的血統、國籍或是我住在哪裡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