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10-11-21

黃金恆久遠,冥界也流通

週末看了《波西傑克森–神火之賊》電影DVD。當主角一行人為了前入冥界,要賄賂冥河的擺渡人時,羊男首先拿出兩張美鈔鈶擺渡人,結果擺渡人默不作聲地一把火燒了紙幣,不理不睬。羊男氣得大叫那是美金耶! 接著主角想到了先前遭遇梅杜莎時,曾經撿到了一些古希臘金幣,於是把那些金幣拿給擺渡人。擺渡人拿到金幣後,就很高興地收下了,並把主角一行人載到冥王的神殿處。這一幕劇情描繪了紙幣與金幣作為貨幣時的流通性差異。

讓我們認真地思考一下冥界擺渡人收金幣不收紙幣的原因。最主要的原因有二:一、美鈔在冥界並不流通;二、美鈔的信用不穩固,不如黃金恆久。第一個原因很容易想到,第二個原因就比較少人注意到了。雖然我們已經習慣使用美鈔作為國際通用貨幣,幾乎不會懷疑美鈔的信用與價值。但其實美鈔發行時間不過二百年,成為國際通用外匯貨幣的時間不過五十年。相較於冥界人幾千年(也許是永恆)的生命來說,這一、兩百年的時間只是短短的一段時間罷了。這麼短的時間,根本談不上什麼信用。再者紙張不易保存,人類又常常濫用信用、製造紙幣。所謂紙幣的信用穩固性,在冥界人眼中,就跟一張紙一樣脆弱 – 它原本就是一張紙。黃金則不然,黃金的物理性質穩定,千百年不變質。又沒有人可以無中生有地製造黃金,不怕濫用。所以就連冥界人也收金幣。

冥界擺渡人:聽說人類又要用紙去製造一堆「美金」了。這種東西連我都不收。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14509523.html

樂多舊回應
未留名 (#comment-21452195)
Sun, 12 Dec 2010 00:56:39 +0800
財富的本質是享受goods and services 紙鈔的存在是讓交易更方便讓經濟更活絡

不要再死守早已被主流經濟學拋棄的奧派了
這樣跟少數不相信相對論和量子力學的物理流派一樣頑固
未留名 (#comment-21452265)
Sun, 12 Dec 2010 02:58:08 +0800
你搞錯很多事。

1.金本位制度並不反對使用紙鈔。只是這個制度下的紙鈔數量,不是想印多少就印多少的。

只要看看世界各國,對美國近期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反應,就知道奧國學派關注之處在哪。

現在的主流經濟學界,對美國最近的舉措,請問有共識了嗎?

2.從學術思想史來看,在思想的發展過程中,「主流思想」並不代表永遠正確。

我個人用市場機制推論出成為主流學術思想的條件是「易於政府操作」。

我的推論過程是這樣的。民間企業幾乎不會雇用經濟學者,經濟學者通常要領政府的學術研究經費才能過活。這意味著,政府是市場的消費者,而經濟學者是生產者。基於消費者主權的市場經濟特徵,經濟學者必須生產政府需要的政策,才容易獲得研究經費。所以研究成果愈容易被政府執行的研究項目,愈容易成為「主流思想」。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G.J. Stigler ,發表過一篇思想史方面的論文,收錄在《The Economist as Preacher, and Other Essays》,中譯本《經濟學的佈道家》。他在文中說「專業得近乎聖人的研究人員,幾乎完全不為人所知曉,通常也不一定能在學術圈內成名。奈特(Knight)就是這一類的例子」。

顯然奈特成不了主流經濟學的一份子,但這並不影響後世學者對他的正面評價。

3.我覺得我所知的相對論與量子力學內容,比起比起一般唸經濟學的人還多。連我混飯吃的軟體設計領域,我也經常被別人批評「觀念先進」。思想頑固這個評語,恕我奉還。
未留名 (#comment-21452549)
Sun, 12 Dec 2010 12:45:58 +0800
1.金本位制度並不反對使用紙鈔。只是這個制度下的紙鈔數量,不是想印多少就印多少的。
---------------------------------
本來就不是想印多少就印多少.... 貨幣學派當初的設想是以一定的比率增加貨幣供給

2.「主流思想」並不代表永遠正確
-----------------------
我同意,但是如果主流思想不對早就有理論來挑戰了,經濟學界的競爭比你想的還來的激烈。

民間企業幾乎不會雇用經濟學者
--------------------------------
這是我聽過最好笑的笑話.....(狂笑) 你可以去查查美國的各大律師事務所聘用多少經濟學家、全美500大公司幾乎都有經濟學家坐鎮 多做點功課

3.連我混飯吃的軟體設計領域,我也經常被別人批評「觀念先進」
--------------------
我頭一次聽到工程領域的人會"觀念先進" 對科學家來說工程領域的人從來沒有觀念先進過

但是即使你在軟體設計領域理觀念先進也並不意謂著你對已被拋棄奧派經濟學的堅持不是一種頑固。
未留名 (#comment-21452553)
Sun, 12 Dec 2010 12:52:31 +0800
最後附帶一提 面前檯面上所有批評FED的意見"都"是錯的 Bernanke從來沒有"print money" 外界稱他為Helicopter Ben是言過其實
未留名 (#comment-21453149)
Mon, 13 Dec 2010 00:01:08 +0800
你說的那些被民間企業雇用的人士,我猜你也很清楚他們被雇用的目的是什麼。並不是為員工傳道、授業、解惑。

對於貨幣學派深信他們可以避免政府濫發鈔票這一點,我也覺得很不可思議。我認為他們有盲目的自信。

「黃金」告訴我的小道消息比較不一樣。雖然 Bernanke 不認為他在印錢,不過金價還是一直在漲。

至於奧國經濟學派被拋棄這點,又是從何說起? 主觀價值理論被拋棄了嗎?那你也要拋棄邊際效用理論了。個體分析方法被拋棄了嗎?那你也要把整個個體經濟學拋棄了。
未留名 (#comment-21453211)
Mon, 13 Dec 2010 00:53:58 +0800
我猜你也很清楚他們被雇用的目的是什麼。並不是為員工傳道、授業、解惑。
---------------------------
我不太了解你想說什麼? 經濟學家故意欺騙雇主??

金價還是一直在漲。
--------------------
因為金價在漲所以Bernanke在印鈔票?? 你這是什麼邏輯 照你的邏輯2000年的時候dot com熱潮就不會破了 金價漲只是投機人士在炒作罷了


奧國經濟學派只講個人主觀的看法,從不利用數學建模的方法做實證研究。一個光從邏輯去推演而沒有數據去證實的理論有什麼用?你以為邏輯無懈可擊就是對的?那實驗數據跟你的理論不一樣是數據做假不成?
這就是奧派被拋棄的原因,一堆探討人性的空話沒有實證研究。
未留名 (#comment-21458305)
Wed, 15 Dec 2010 17:22:56 +0800
說難聽些,雇主雇用你,只為了得到一台經濟計算器。你的答案讓他上天堂,他就繼續雇用你;讓他住套房,他就開除你。至於雇主本人,他根本不關心經濟知識。這種結果不是我追求的目標。

順便一提,根據一個古老的經濟學笑話,Keynes 會提供兩個答案。

面對複雜的市場現象,你我都是盲人摸象。關於金價訊息,你我看到的內容以及解讀,顯然大不相同。

我看到的現象是:如果美金的價值穩定,人們就會繼續持有手上的美金;那麼黃金就不會有明顯的需求變化,金價穩定。如果美金的價值不穩定,人們寧願損失匯兌損失,也會將手上不穩定的美金換成相對穩定的貨幣,例如黃金,造成金價上漲。投機人士的靈敏嗅覺聞到風險味了,開始對這種現象進行風險投資。

我看的奧國經濟學派文章怎麼都有資料有數據。在你批評奧國經濟學派之前,我建議你讀讀奧國經濟學派的論文。你所說的只推演,不看資料,不看數據這些觀點,全都不成立。
我碰到的問題是資料數據不足、失真。反而不是有資料卻不看。

你把「實證研究」限定在「量化資料」與「數學模型」這一塊中。這在社會科學的領域中,並不全盤適用。照你的定義,質性研究、鄉野調查、甚至沒有數學模型的量化研究這些研究方法,全都不算實證研究。如果經濟學被限定在這一塊範圍中才叫實證研究。那我只好拋棄它了。你不必再勸我了。
未留名 (#comment-21887523)
Thu, 28 Jul 2011 10:03:57 +0800
一切都是米國人的陰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