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11-08-08

CF to IDE 使用記錄

上週弄了片 CF to IDE 的轉接卡。想用便宜的 CF 記憶卡替換我家一台老舊電腦上的那顆跑了七、八年的 IDE 硬碟。 CF to IDE 轉接卡的問題不大,就只是線路轉接而已,卡上甚至不必用到晶片。不過卻發現現在並不是每種 CF 記憶體都能拿來當 IDE 硬碟。

基本上,CF 記憶卡有兩種使用模式,一為 Fixed 模式,另一為 Removable 模式。前者就是配合 IDE 介面,當作硬碟在用的模式。後者則是作為可移除磁碟,配合讀卡機的模式。很顯然,要配合 CF to IDE 轉接卡時,要選擇支援 Fixed mode 的 CF 記憶卡。

首先,我買了一塊創見 Transcend 133 4G CF (TS4GCF133)記憶卡來插。開機時,BIOS 確實將這塊記憶體辨識為 IDE 的 4G 硬碟。但是隨後啟動 Linux 作業系統時,作業系統都會報錯,說對這顆磁碟送出 IDE 指令時發生錯誤。我試過從光碟啟動也試過從硬碟啟動 Linux ,都一樣錯誤。也拿到 Windows XP 的電腦上測試,也不能讀。但是配合讀卡機時,則是正常的。

我一開始覺得奇怪,網路上的使用者經驗不是說這塊 CF 記憶卡可以用嗎?於是我直接到創見的官方網站上查規格。結果看到規格上寫這塊卡只支援 Removable 模式。再看到客服問答,原來之前已經有人發問過了。而從客服人員的回答中,我才發現這塊 CF 記憶卡在2010年以前,確實是支援 Fixed 模式,但 2011 年以後,就只支援 Removable 模式。如果要當 IDE 硬碟使用,請買「工業用規格」(Industry),那種規格才支援 Fixed 模式。後來又查了 Sandisk, 廣穎(Silicon power) 等品牌,都是一樣的結果:消費用的 CF 記憶卡現在都只支援 Removable 模式。

我後來終於找到錸德(RiDATA) 233X 的 CF 記憶卡還標示支援 Fixed 模式。於是我再買了一塊 RiDATA 233X 4G CF 記憶卡來插。換上之後果然正常。我現在可以把它當 IDE 硬碟安裝與啟動作業系統了。因為我是用來裝 Linux server ,啟動時並不會覺得很慢。我稍微測了一下讀取速度,在 PIII 的舊電腦上,每秒讀取速度 28MB 左右。

我猜想,或許廠商一方面把高速的 flash 記憶體拿去生產單價較高的 SSD 硬碟,另一方面又想要區隔市場。所以現在開始把賣到消費市場的 CF 記憶卡都鎖在 Removable 模式。不讓我們再把它們當硬碟來用了。現在想要用 CF 記憶卡當 IDE 硬碟的消費者,可要多加注意。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16263007.html

樂多舊回應
未留名 (#comment-21942185)
Wed, 24 Aug 2011 01:28:55 +0800
CF那麼貴,又有模式限制,
乾脆買SD轉IDE的卡吧!
或者買SD轉CF,再轉IDE XD
未留名 (#comment-21943147)
Wed, 24 Aug 2011 17:19:07 +0800
但 SD 轉 IDE 的卡,似乎很少見。
我找到的也比 CF to IDE 還貴許多。
未留名 (#comment-21943301)
Wed, 24 Aug 2011 19:59:12 +0800
露天拍賣上加運費350~360就有了,
是比IDE的轉卡貴,但是只要是8G以上,
CF跟SD卡的價差就差不多打平了。
未留名 (#comment-22321006)
Mon, 20 Feb 2012 13:29:59 +0800
原來是這樣,謝謝嘍
創見的CF卡看來不能作為硬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