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11-11-24

參觀繪師100人展

週日閒來無事,得知高雄駁二藝術特區有一場「繪師100人展」,展示日本100人著名繪師的畫作。 展示內容正好是我感興趣的 ACG 萌系畫作,所以我就跑去參觀了。單人票價250元。

以庶民的娛樂「浮世繪」為題,抓住現代人心靈的寄託,並集合介紹100位現代「繪師」的新作,從人氣繪師所描繪的獨特世界觀,展現高超的繪畫技巧、質感、與潛力,不斷地帶給世界最新的日本價值觀。

繪師100人展 - 「椋本夏夜」作品
引用自寬宏藝術網頁圖像。 © 椋本夏夜

畫展活動資訊:

繪師100人展看板

展場入口處的看板。這是我離開時拍下的,天色已經昏暗。

因為著作權的限制,展場內禁止攝影。所以我也沒什麼照片可貼。 不過從看板的圖像,還是看得出本畫展的風格與主題。 參與的繪師都是日本 ACG 產業(動畫、漫畫、遊戲)的繪師,即俗稱的插畫家、原畫家。 在用色風格上,大致上繼承了日本浮世繪的風格。有不少人物都是搭配了和服,很明顯地表現出浮世繪的特色。 也有少數人的畫風走別的路線。

既然名為「繪師100人展」,就是邀請了一百名繪師參展,每人各出一幅畫作。 基本上,這一百位繪師各具特色。 我觀看時,都先看畫作猜畫師,然後才看下方的畫作介紹,看我是否猜對。 我接觸的層面不太廣泛,只有三分之一可以直接看出畫師,三分之一有印象但不知畫師名字。 不過在初次接觸的人眼中,大概會覺得畫中人物看起來都一樣,分不出是誰畫的。

其中有幾幅我看不出畫師的作品,當我得知畫師名字後非常訝異,因為我根本聯想不到。 例如展場入口「いとうのいぢ」的作品。 也有幾位畫師的風格非常相近,例如「憂姫はぐれ」與「トモセシュンサク(無限軌道)」、「七尾奈留」與「Mitha」。 可惜他們的畫作沒有並排在一起,否則就可以玩玩超級比一比,讓大家感受一些他們的細微差異。

繪師100人展塗鴨牆1

展場內少數可供參觀者拍照的佈景。

繪師100人展塗鴨牆2

其實是展覽活動的塗鴨牆。靈光乍現、突來興致的人可以在上面留下自己的塗鴉畫跡。

繪師100人展塗鴨牆3

或許是展覽剛開始第三天的緣故,這面塗鴨牆上仍然非常乾淨,沒多少人留下畫跡。我參觀時,只看到兩筆塗鴨。

高熊百工圖

同場加映。隔壁的勞工博物館,正在進行泰迪熊特展。免費參觀,就順便去逛了一圈。

展場不大,慢慢欣賞的話,大概兩小時就逛完了。 我看完後感覺很滿意,看到出口處的展售處販售的畫冊完整收錄了這100幅畫作與介紹,就掏錢買下一本(1300元)。 帶著愉快的心情回家了。

畫冊與門票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181208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