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12-06-01

外籍勞工薪資與基本工資脫鈎,外籍配偶造成台灣剩女多

這是一篇躺在我草稿資料夾深處,差點被我遺忘的文章。不過內容沒有時效性,想了想還是發佈吧。

外籍勞工薪資與基本工資脫鈎(參考新聞: 反對外勞薪資與基本工資脫鉤),外籍配偶造成台灣剩女多(參考新聞: 台湾剩女多,与外配何关? )。 這兩件事在我眼中都是同一件事,就是種族歧視嘛。

身為個人主義者,在我眼中沒有所謂本國勞工與外籍勞工,有的只是這位勞工與那位勞工。 那麼在工資問題上,我的說法就很簡單了。

如果這位勞工享有基本工資保障,則那位勞工也應享有基本工資保障。

如果那位勞工沒有基本工資保障,則這位勞工也不應有基本工資保障。

我甚至懶得拿「要素價格均等化」的學理說明為什麼會出現外籍勞工與基本工資脫鈎的想法。 基本工資是一個拗折點,再加一個工資脫鈎的拗折點,並不會把事情導向正軌。 這不是數學四則運算,不存在負負得正之公理。

再說外籍配偶這件事,我敢保證大多數人說到外籍配偶時,不會把美籍、日籍配偶算在裡面。 配偶若是美籍、日籍,就會覺得是好事;若是大陸新娘、越南新娘,就成了降低民族素質。 這是什麼道理?

要我來說,都是人他媽生的,娶哪邊來的新娘生出來的也都是人。 真有問題時,原因也是出在人們不自覺的種族歧視心態。 如果在歐美國家,有人提出娶台灣新娘會造成治安或其他問題的論點,我的說法也是這一套。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19573252.html

樂多舊回應
hoamon@gmail.com(hoamon) (#comment-22468634)
Fri, 01 Jun 2012 18:44:54 +0800
我個人還覺得「混血」比較好,不管是混「德美日」,還是「東南亞」,有混有好。
kunyi.chen@gmail.com(KunYi) (#comment-22474978)
Thu, 07 Jun 2012 13:54:36 +0800
根據內政部的統計, 適婚而未婚的男性多於女性
台灣女性外嫁的也不少呀! 所以是外配造成台灣剩男多吧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