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13-01-11

行列30輸入法網頁點取版

介紹

我的手機系統是 Samsung Bada 。很冷門的系統,而且不提供我慣用的行列30輸入法。 事實上,我安裝的 Bada 2.0 系統沒有正體中文版,內建的中文輸入法只能輸入簡體中文,不符合我的主要使用習慣。 於是我以 HTML5 為基礎,設計了這個行列30網頁點取式輸入法給我自己用。

行列30輸入法請參閱維基百科「行列輸入法」條目,或者「行列小站」。

修改記錄
r25 (2013-07-26):
  • 提高 Windows Phone 的使用便利性,現在點擊「選取輸入內容」鈕後,會同時將內容複製到剪貼簿。
r21 (2013-07-25):
  • 增加內嵌字表的 index2.html 。可放在網路硬碟下載使用。(generated by ar30_embed.php)
  • 增加「回刪一字(backspace)」與「空格」的輸入鈕。
  • 增加日文五十音(tbl/jp.tab)與英數符號表(tbl/en.tab)。

使用

這個輸入法雖然畫面上顯示的是10顆輸入鍵,但實際上字根組字規則是以行列30鍵版為準,而不是10鍵版。 因為我覺得10鍵版要按太多鍵了。反正要把字顯示在畫面上讓我挑,按少一點鍵比較快。

我把上、單、下鍵都視為同一組字。例如點按「1」 ,選字區就會一併列出1上、1單、1下三組字。組字規則也整合了一級簡碼與二級簡碼。

  • 按第一個鍵時,列出一級簡碼待選字。
  • 按第二個鍵時,列出二級簡碼待選字。
  • 按第三個鍵時,則列出所有符合的三字根待選字。
  • 按第四個鍵時,則列出所有剩下的四字根待選字。
  • 輸入罕見字時,最後要點按「8i」 。
  • 鍵盤版原本可按 2上(W鍵) 叫出各類特殊符號待選。我則獨立移到「符」鍵。符號內容可由使用者自行編輯字表檔 tbl/w.tab 。
  • 另外字詞功能也獨立移到「詞」鍵。使用者可自行編輯字表檔 tbl/s.tab 擴充自己的慣用詞句。
  • 可用實體鍵盤輸入,雖然此功能聊備一格。當你在 PC 瀏覽器或者手機外接實體鍵盤等情境時,你可以用鍵盤輸入。不是敲擊鍵盤的數字鍵,而是敲擊正常鍵位(A~Z,;./)。但最後的出字動作仍然要自己點取。

軟體安裝

下載 ar30web_r25.zip。解開後,會看到資料夾 ar30web ,內含本程式所需的一切文件。直接把 ar30web 資料夾移到你想放置的資料夾就可使用。其中主要的工具是:

  • index.html - 輸入法主程式。
  • index2.html - 輸入法獨立程式。內嵌字表檔,故只需一個檔案就可用,但是須額外使用約 1 MB 以上的應用程式記憶體。
  • local.html - 本地儲存區工具,此為選用性功能。
  • tbl/s.tab - 使用者自定詞句。
  • tbl/w.tab - 使用者自定特殊符號。
  • tbl/jp.tab - 日文五十音。
  • tbl/en.tab - 英數符號。

操作說明與圖例

以瀏覽器開啟 index.html 即可使用。 先在本輸入法頁面中輸入內容,再利用選取功能將文字內容複製起來,貼到你要輸入文字的地方。

在我的 Samsung Wave 手機執行
一般輸入
一般輸入
自定詞句
自定詞句
標點符號
標點符號
橫向畫面
橫向畫面
在 PC 的 Firefox 瀏覽器
在 PC 的 Firefox 瀏覽器
安裝字表到本地儲存區

為了避免手機瀏覽器抱怨可用的應用程式記憶體不足而無法開啟大型網頁或更多分頁,本輸入法不將字表載入應用程式記憶體區(application memory)。字表預設自使用者記憶體區(Internal user memory)或記憶卡(Memory card)讀取。

但若瀏覽器的記憶體用量充足,你可以選擇將字表安裝到本地儲存區(localStorage),縮短取字時間。 或者使用 index2.html 使用內嵌字表的獨立版本,但載入 index2.html 須額外使用約 1 MB 應用程式記憶體。

以瀏覽器開啟 local.html 即可操作相關工作。

下為在 Samsung Wave 內建瀏覽器上,操作安裝字表到本地儲存區的畫面:

安裝字表到本地儲存區中

當你將字表安裝到本地儲存區後,可以使用 local.html 提供的「詞編輯區」與「符號編輯區」修改你常用的內容。詞與詞、符號與符號間請用半形逗號(,)分隔。

字表使用本地儲存區時,瀏覽器會配置一些應用程式記憶體用於維護本地儲存區的索引表。如果在使用時,手機瀏覽器經常抱怨記憶體不足,請清除本地儲存區,恢復到預設的字表讀取方式。

源碼安裝

源碼托管於「ar30web - Google Project Hosting」。

以 Subversion (svn) 客戶端軟體自 ar30web repository 取回源碼,然後執行 make generate 產生必要的字根表以及 index2.html 。 Subversion 操作可參考下列指令:


svn checkout http://rocksources.googlecode.com/svn/trunk/ar30web rocksources-read-only
make generate 產生字根表中

index2.html 的使用者,修改字表檔後,須執行 ar30_embed.php 產生新的 index2.html 。

系統需求:

  • 安裝指令稿是針對 Debian/Ubuntu 的環境撰寫。
  • php5 command line.

如果你不是 Debian/Ubuntu 的用戶,請自行以 php 執行源碼中的 ar30_gen.php 與 ar30_hw_gen.php 產生字表。

軟體使用授權

行列30輸入法網頁點取版採用「GPL 3.0 版授權證」。

使用者可享有與本人一致的編輯、修改、再製等軟體著作使用權利。但你的再製品也必須續用 GPL 3.0 版授權證,繼續保證其他使用者也如你一般享有相同的軟體著作使用權利。

行列對照表原始資料取自下列來源:

相關文章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21289816.html

樂多舊回應
crazypc999@yahoo.com.cn(小楊) (#comment-22747910)
Mon, 14 Jan 2013 16:15:43 +0800
您好,請問您可否上傳一下您的OS/2 Warp T4.0光碟ISO檔?小弟最近搞了臺老IBM急需這個作業系統,不勝感激
未留名 (#comment-22747954)
Mon, 14 Jan 2013 17:37:45 +0800
OS/2 Warp 是 IBM PC x86 系統。能裝 OS/2 Warp 的電腦,也能用 Linux, Windows NT 。
你說的老IBM應該不是這種架構,而是需要 AIX 作業系統。

這個回應的位置不對,三天後刪除。
crazypc999@yahoo.com.cn(小楊) (#comment-22748380)
Tue, 15 Jan 2013 11:05:01 +0800
您好,是一臺P3 450電腦,這是一臺原裝工控機,需要OS/2作業系統(隨機軟體即使For OS/2的),希望您可以幫我一把,謝謝!
未留名 (#comment-22768368)
Wed, 23 Jan 2013 10:33:59 +0800
原裝工控機? 那你應該先找 IBM 或原廠要隨機版OS影像檔吧。

我也忘記我把 OS/2 的光碟版放哪去了。

梅友仁會告訴你知道下面的連結是什麼。
http://bitshare.com/files/7vdi4pic/OS2_3T.7z.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