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6-11-14

戲如人生,人生如戲,真假難辨的《幕末機関說》

2006年10月動畫看了那麼多,我個人認為表現最為精彩的,應算《幕末機関說 いろはにほへと》。劇情錯縱複雜,分鏡細膩,兼具時代劇背景。我覺得要說,不妨就把四、五、六話一起談。

假戲可真做,人生亦如戲。戲裡戲外,真假難辨

我把四、五、六三話的舞台上及舞台外的劇情交錯陣列,卻也不覺突兀。看到此處,我說《幕末機関說 いろはにほへと》的真髓就是戲說人生啊。假戲可真做,人生亦如戲。戲裡戲外,真假難辨。

英國駐軍當街嗚槍,護送英國公使離開的場面

英國駐軍當街嗚槍,護送英國公使離開的場面,正是幕末時代劇所應當具備的背景。

徐福...

連徐福都扯進來了,據考古及民俗學家的調查,徐福和那三千童男童女,應是到達日本,並且落地生根,和當地原住民混血了。但那又不代表現在的日本人和秦朝人的血緣有多少關係,因為徐福帶去的那些人和當地原住民的後代,也可能在日本民族統一的過程中被消滅了。

就我所知,日本地區二千年前也是多民族共存,後來才由居住在現今京都地區的大和族,以半武力半混血的方式統一了。不過大和族的統治階級本身強調是萬世一系,血統純正。至於那些被消滅的其他民族,則被日本正史以妖怪之名稱呼,如「土蜘蛛」等。到了近代才被同化的北海道原住民,不也以「蝦夷」名之?在電影跟漫畫「陰陽師」、動畫「お伽草子」中,都有提到這些歷史。要看正統學術性的資料,就是《古事紀》和《日本書紀》了。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24764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