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2-12-17

Adam Smith 分工三步舞曲

  • 分工與科學管理
  • 分工與交換
  • 分工、專業,專業分工
I. 分工與科學管理
勞動生產力最為重大的進步,以及人們不管往何處引導或在何處應用勞動生產力,所展現的大部份技巧、熟練度與判斷力,似乎都是分工的結果。 《國富論》, Vol. I, Chap 1, pp.19

早在 1776年以前,Smith 就已經注意到"分工"的重要性,並在國富論第一卷第一章中仔細描述分工與生產力的關係。

惟 Smith 並沒有深入討論"如何分工",如果 Smith 繼續深入討論並提出一個系統化分析工序的方法,則「現代管理學之父」的頭銜,或許要加在 Adam Smith 的頭上。

可能 Smith 認為"如何分工"是專業的、特定的知識領域,如他所說:「目前那些分工最細密的製造業,所使用的機器,大部份原本是某些普通工人的發明;他們每個人都只操作某種簡單的工序,自然而然會把心思花在設法找出較簡便的操作方式。」(pp.24)。分工,甚至是工人們不知而行、自然而然進行的。

但 Smith 也認為"如何分工"是可以加以科學(系統化)分析的,如「還有一些改良自所謂哲學家或理論家的巧思,這種人的工作,不是製造,而是觀察,所以他們往往能將距離最遠且形狀性質最不相似的東西,組合起來形成新的力量。」惟 Smith 認為這種工作本身,也是一種分工過程。

II. 分工與交換

分工並不是因為效率。效率的產生是分工之後的結果。最初,人們並未意識到分工會帶來效率,在一開始,人們都需要自己生產所需的財貨,但漸漸地,人們開始因為「能力 (ability)」的差異,出現財貨生產量的差異。有些人在某財貨的生產量較多,而另一些人則生產別的財貨更多些,由於彼此都有不同生產財貨的剩餘,於是便開始互相交換財貨,因此便形成了市場。

透過市場交換,人們發覺利用多餘的財貨,所交換到的所缺少的財貨數量,比自己生產還多。於是人們開始專注於自身能力所擅長的生產活動,如此一來便形成了分工。

III. 分工、專業,專業分工

由於可以透過市場交換到自己缺少且需要的財貨,故人們開始專注擅長的生產活動,並將自己不擅長的財貨生產外包出去。管理學的術語,稱做「外包」與「價值鏈強化」。

由於分工,所以人們可以專業生產 - 分工、專業 - ,結果產生了效率,又更進一步地促成專業分工。

基於分工的生產技術改進,帶來了更多的消費,並促進技術發明。

Ref:
  • 亞當.史密斯 (Adam Smith) ,國富論 (The Wealth of Nations), pp.19-39,先覺出版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2590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