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3-03-11

我看奧國學派的金本位貨幣制度主張

金本位貨幣制度是一種古老的貨幣制度主張,在近代已不在採用。而 Mises 及 Hayek 這兩位學者皆主張這種貨幣制度的重要性,這種看法要與二戰及1930年代的貨幣膨脹情形連結出來,方才能理解。接下來將簡略說明我對此主張的認同觀點。

如果把黃金及紙幣放在一起來看,而將印製紙幣的方程式視為一種鍊金術式,則人們似乎並沒有把產生黃金的古代鍊金術式和現代鍊金術式,放在同一個天平上驗證。那用統計學及微積分呈現的現代鍊金術式,被許多人深深相信著。

在一個自由市場中,理應允許私人發行貨幣 (不須取得許可證、不限貨幣供給量) ,而依此行為演繹,將能得出個別的發行貨幣者,皆會採用「金本位貨幣制度」的結論 (或者是實物本位貨幣制度) 。在接下來的敘述中,將簡單說明在不限貨幣供給量的情形下,為何會演變成實物本位貨幣制度。

唯有在「信用本位貨幣制度」之下,才必須設定貨幣發行的許可證 (設定政府才能發行貨幣) ,並控制貨幣供給量,也正是這些作法,使得政府可藉操控貨幣的方法,以遂其影嚮景氣循環之意圖,但僅僅是意圖而已,實際上,一但政府試圖影嚮景氣循環時,其結果往往不如預期。通貨膨脹和景氣循環之關聯,只是個錯覺。

在信用本位貨幣制度下,若不控制貨幣供給量,就會發生大量製造貨幣 (印製紙幣) 的現象,結果將使信用本位貨幣制度形同「紙本位貨幣制度」 (也是一種實物本位貨幣制度) ,一張紙幣 (不論其面額多少) 之價格,要看這張紙能兌換什麼而定。如果一萬張紙能兌換一個麵包,那麼一張紙所印製成的紙幣,其價格就是萬分之一個麵包;如果這張紙幣上印的面額是一千元,那麼一個麵包的價格就是一千萬元。這個價格反應了通貨膨脹的事實(信用擴張,信用對其他財貨的購買力下降) ,而這個事實與景氣循環無關。在信用本位貨幣制度之前,即金本位貨幣制度時代,沒有通貨膨脹的問題。

在金本位貨幣制度下,政府沒有施展貨幣與景氣權衡政策的空間,除非政府能夠無中生有地鍊製黃金。相較之下,印製紙幣就顯得非常簡單了,印製紙幣變成了現代鍊金術,而政府對貨幣的操控手段,則加深了經濟的複雜性,形成通貨膨脹與緊縮問題,製造景氣循環問題。

古代的鍊金術士及其技術,被人們視為迷信、不科學之事物,而加之駁斥嘲諷。但近代的官方鍊金術士,挾其被統計學及微積分所包裝起來的鍊金方程式,反被信以為科學。人們對近代鍊金術士的操控能力,似乎並沒有放在顯微鏡下仔細檢視。但若要拿這兩種鍊金術方程式去問一個現代物理學家,也許他會比較相信古代鍊金術方程式的效果。

相關文章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2590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