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7-01-15

國立圖書館不認 GNU FDL !?

我前幾天心血來潮地跑到博碩士論文資訊網,本想看看我當年的碩士論文在哪裡,結果發現竟然沒有提供電子全文下載。這可怪了,我當時明明採用 GNU FDL 授權了,為何沒有提供電子全文。於是我寫信去問,國立圖書館也很快地答覆了。

我問:
本人的碩士論文當初已經使用 GNU Free Document License 授權全文下載,然而至今無法在博碩士論文資訊網下載電子全文。本人深感困擾。煩請修正及回覆,謝謝。
國圖閱覽組回覆:
您好,感謝來函與支持本系統。我們很歡迎您願意將論文全文公開上網,因未收到您親筆簽名、蓋章的授權書,也未收到您的論文電子檔,所以無從公開。煩請您將論文電子檔E給我們,並在隨函附上的授權書上註明您的論文名稱,簽名、蓋章,擲寄本館,我們會立即處理,謝謝。

看到回覆內容,我無言以對。國立圖書館不認 GNU FDL 嗎?

寫過博碩士論文的研究生應該都還記得國立圖書館規定要繳交論文紙本若干本以及電子文檔,如果要允許他人下載電子全文尚需填寫國立圖書館提供的授權書。然而,想我當年的碩士論文主題可是 Copyleft 啊,怎麼可能拘泥屈就於著作權和那個半調子的電子全文下載授權書呢?當然要採用 GNU FDL 授權才是。結果至今在博碩士論文資訊網上無法下載該論文的電子全文。雖然我自己就放了一份論文的電子全文 (PDF) 在個人網頁與部落格上,但當我看到博碩士論文資訊網不提供時第一反應是「國圖侵權」。好吧,我激動了些。我授權了,不表示國圖需要積極利用。國圖不提供電子全文下載,不構成侵權。

總之,我先嘗試跟國立圖書館說明,讓我使用 GNU FDL ,而不要用那半調子的全文下載授權書。希望國圖能夠承認 GNU FDL 等自由或開放文件授權型式。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2647693.html

樂多舊回應
HACGIS@gmail.com(tokimeki) (#comment-3851961)
Tue, 16 Jan 2007 17:14:42 +0800
當年我記得我對國圖的印象不是很好,但我也簽了一份國圖的授權書,只因為我的學校的圖書館會幫我代辦後面的手續。

如果你也是這樣的情形,可以問一下你學校的圖書館或系上的相關單位,不一定是國圖的問題。
未留名 (#comment-3852097)
Tue, 16 Jan 2007 18:11:52 +0800
這麼一提,學校圖書館不認得什麼是 GNU FDL ,反正一看不是國圖的那份授權書就當作不提供全文下載的情形也有可能。

Anyway, 國圖那邊較重要,如果國圖接受 GNU FDL 或 CC 授權,那麼就是一大進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