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5-07-13

企業購併是否可以作為一種國家戰略

「國家戰略」就跟「企業主的策略」、「股東的想法」的地位一樣,不能否認它一開始就存在於企業購併的評量函數中 (尤其在社會主義國家中,所謂「國家戰略」又所嘗不可解釋為「領導的個人策略」,則跟「企業主的策略」是同樣的參數了) 。所謂「經濟行為」其實涵蓋人的所有行為,如果以為政治意圖不存在於交易函數中,那是把事情簡化過頭了。

進一步來看,這一項包含眾多人意志、陰謀、權力鬥爭的企業購併行為 (交易函數) ,是否能成立,其結果是否能滿足眾多人的意圖,同樣是要透過市場機制去檢驗的。能否如願,各盡己力。

然而在面對這一事件時,就不需要的亦最應予以駁斥的,就是那種不斷創造敵人的淺薄想法了吧。文明建立在創造朋友的想法上,而非創造敵人的想法上。

F.A. Hayek 說文明起於貿易行為,我們透過貿易行為,帶來的是朋友而不是敵人。當我們說尊重市場機制, Laissez faire, Laissez passer ,任其所行,任其所為時,還是有些行為,是我們所應予以駁斥的。那便是那些不斷創造敵人的淺薄想法。

但話說回來,自從馬克思為這種想法建立起一套精密的科學理論基礎後,先後有如 Mises , Hayek, Karl Popper 等人建立起同樣精密的科學理論,從頭到尾反駁了徹底。但為什麼這樣的想法還是一直延續呢?或許就像 Hayek 說的,那些傢伙有著不要命自負,對他們多說什麼,也改變不了他們那高傲又頑固的心靈吧。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2652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