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7-03-29

TWPUG問答 - 如何不將 PDF 回傳給瀏覽器後列印,而直接由印表機印出

請問 PDF 可以不要顯示在瀏覽器上面,而是直接按下列印鈕(列印)後,直接由印表機印出嗎?
Taiwan PHP User Group所見問題

可以,但不要忘了 PHP 是在 server 端執行,所以 PHP 將使用 server 端設定的印表機輸出列印資料。請把設計思維整個切換到 client-server 架構,然後想想你的軟體運作環境是否方便從 server 端的印表機輸出資料。如果是公司內部那就可以,因為公司內部大部份是將資料集中到網路印表機輸出,當然也可以讓 PHP 直接把 PDF 輸出到網路印表機。如果是公開環境,例如使用者坐在自己家裡上網,那就不行了。

聰明的 programmer 不喜歡包山包海,他們會儘可能調用現有工具完成工作。列印 PDF ?那就直接調用 PDF 的閱讀工具列印吧。

Unix*

在 Unix類系統列印 PDF 文件非常簡單,在 Acrobat Reader 自帶的說明文件便有說明 (「從指令列列印PDF文件(UNIX)」) ,例如:

$ cat sample.pdf | acroreader -toPostScript | lp

近來 Unix類系統大多採用 CUPS (Common UNIX Printing System) ,由於 CUPS 提供了 PDF filter ,所以可直接令 lp/lpr 列印 PDF 。

$ lp sample.pdf

Windows

在 Unix類平台上向來具有以服務需求組合工具的傳統習慣,因此透過 pipe 作業我們便足以完成許多服務。然而在 Windows平台上,或許是受到 GUI 操作方式的影嚮,較缺乏這類便利性。要以程式呼叫外部的 PDF 閱讀器 (通常是 Acrobat Reader) 完成列印作業有些問題。 Acrobat Reader 的執行檔為 acrord32.exe ,指令列選項 /t 便是令 Acrobat Reader 以預設值直接列印 PDF 文件。以下為測試範例。

<?php
$pdfFile = 'c:\sample.pdf';
$printerName = 'FinePrint'; //印表機名稱


$acroReaderFileName = 'acrord32.exe';
$acroReaderDir = 'C:\Progra~1\Adobe\Acroba~1.0\Reader';

$acroReaderFilePath =  $acroReaderDir . DIRECTORY_SEPARATOR . $acroReaderFileName;

$printCommand =<<<PRINT_COMMAND
$acroReaderFilePath /t "$pdfFile" "$printerName"
PRINT_COMMAND;

echo $printCommand, "\n";
exec($printCommand);
?>

從上述測試範例之操作過程中,我們可以注意到 Acrobat Reader 的視窗必須要使用者手動關閉,才能結束整個測試程式。以我們的使用案例之需求來看,這顯然是個問題。同樣呼叫外部程式列印 PDF ,和 Unix類平台相比,在 Windows 平台上做這件事實在是笨拙到令人痛恨。這就是 GUI 的缺點,什麼事都要使用者親手去做。

我想這個需求應該不只 PHP 用得到,Python 或 Ruby 等開發工具也都會有這種需求。所以我還是花些時間搜尋 Windows 平台上可以指令列印出 PDF 的工具。找到了兩套:

  • 3-Heights™ PDF Printer and Printer Pro Shell
    這套是商業軟體,要付費購買。好處是它本身可獨立運作,不需要依賴 Acrobat/Acrobat Reader 。
  • pdfp
    這是一個 front-end 工具,它會偵測 PDF 的關聯程式(通常是 Acrobat Reader) ,並呼叫它列印文件,且列印後會主動關閉。

以上述的工具改寫測試範例如下:

<?php
$pdfFile = 'c:\sample.pdf';
$printerName = 'FinePrint';

$acroReaderFilePath =  'c:\tools\pdfp.exe';

$printCommand =<<<PRINT_COMMAND
$acroReaderFilePath -p "$printerName" "$pdfFile"
PRINT_COMMAND;

echo $printCommand;
exec($printCommand);

?>

That's work. :)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2927395.html

樂多舊回應
lanma0307@gmail.com(lanma) (#comment-18624925)
Fri, 27 Feb 2009 14:41:54 +0800
感謝您這篇文章救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