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7-04-19

談談 AdSense 與廣告版面

最近愈來愈多人注意到 Google AdSense 這玩意,連報紙都有報導過某某部落客靠 Google AdSense 月入xx萬的事。然而,這次樂多改版的一項重大改變在於將原本的 Google AdSense 移除,換成樂多自己的廣告。這樣也合理,身為一個平台提供者,確實應該選擇更直接的廣告收益途徑。但是如果不能精確分析文章內容顯示適合的廣告,那麼讀者依然不會點擊,同樣不能帶來廣告點擊收益。這是資訊技術上必須克服之處。

我的部落格上原本僅有樂多放的 Google AdSense ,我自己也沒有申請 Google AdSense 。但我仍然會觀察顯示在我部落格上的 Google AdSense 內容。就我觀察, Google 選擇顯示我部落格上的廣告內容並不精準,與我的文章內容頗有落差。例如說,當我在文章中數落 IE 的缺點時(我只要提到 IE 就沒好話),下方的 Google 廣告內容是「下載IE7」。嗯,從吐槽的技巧來看, Google 在配合我吐槽微軟。如此來看也算精準。然而大部份情況, Google 的廣告內容與我的文章無關。

觀察 Google AdSense 與部落格文章的適性後,我個人倒有一個小小的心得。從廣告內容與文章內容的適性,就可以判斷這個部落客是否可以收到 Google 的支票。

Google AdSense 會分析你的文章內容顯示適合的廣告。如果你的文章內容令 Google 很容易找到適合的廣告內容,可以推知很多人向 Google 買這一方面的廣告,而愈多人買這一類的廣告則廣告費用愈高。一方面,文章與廣告內容相關度高,易吸引讀者點擊;二方面,廣告費用高。兩效果互乘,故你容易收到 Google 的支票。反之,如果你的文章內容常常讓 Google 找不到適合的廣告內容,則這類的廣告應該很冷門,而且相關性低也就不容易吸引讀者去點,也就不容易收到支票。

再進一步,部落格的文章常常反應部落客本人的日常言行。如果你的日常言行緊隨流行,關注時下各方面的話題,則部落格文章也必然多此類內容。而流行話題往往容易帶來商機,也就帶來廣告。於是你的文章內容就常常有著合適的廣告可搭配。這類人在日常也往往易於掌握商機而致富。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30271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