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7-05-07

為了Linux與Windows間的網路設定而苦惱

最近有個電腦網路的問題讓我非常煩。在 Windows 2k/XP 系統上,要如何在一張實體網路卡上同時設置一個動態IP及一個靜態IP啊?

我打算替我這台老舊的電腦 (AMD 1.6G + 512MB RAM, SocketA架構) 做一次最終升級,並計劃趁這機會重灌桌面系統,把Windows XP砍了,回到 Slackware Linux 的懷抱。我現在的桌面環境,除了作業系統本身及 IE 之外,已經沒有任何軟體是 Windows-Only 了。可惜我家人的電腦還是要維持 Windows 2k 系統,而且要確保網路芳鄰可以運作。

我的現況是,ADSL 網路,經由 DHCP 配置1個固定IP以及3個不固定IP。家中兩台電腦接在同一台 hub 上,並透過 DHCP 取得IP連接網際網路。另一方面,經由 DHCP 所配置的動態IP並不位於同一個網段上。這表示兩台電腦之間的 TCP/IP 協定封包必須穿過 hub 經由 ISP 的 Gateway 再回擲 hub 後,才能送到對方手上。

為了使用網路芳鄰,也為了配合防火牆的安全設置。我切斷了網路芳鄰服務(Microsoft Networks) 與 TCP/IP 協定的連結,限定網路芳鄰服務只能透過 Nwlink 協定傳送封包。由於 Nwlink 協定不具路由能力,是以其封包不會穿過 hub 。於是我可以在區網條件下使用網路芳鄰,也可以連接網際網路。

但 Linux 不提供 Nwlink 協定,當我改用 Linux 系統做桌面環境時,就不能延用上面的設定方式了。

本來我按照以往的 Linux 網路管理經驗,想在一張實體網路卡上配置兩個IP,一內一外就可以了。實際操作後才發現, Windows 2k/XP 竟然不允許我在啟用 DHCP 後再額外為同一張實體網路卡配置一個靜態IP... 換句話說,如果我不再加一塊實體網路卡,就不能在 Windows 2k/XP 系統上設置雙IP (一個DHCP IP, 一個static IP)。

加卡事小,反正我網路卡多的是。接線事大。我可是住老式住宅,牆裡沒埋網路線的。加一張網路卡後,我還要想辦法再拉一條線到hub才行。

好吧,老經驗的網管都知道還有一個手段可用。就是把我的 Linux 桌面電腦設定成 Router ,用 NAT 環境。可是這方法我並不想用。我不想只為了讓其中一台電腦上線,就要開啟兩台桌面電腦。很耗電啊。

硬體採購預算已經很吃緊了,還要再買一台IP分享器嗎?嗯......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3159507.html

樂多舊回應
zhongmx@gmail.com(zmx) (#comment-10316881)
Tue, 08 May 2007 22:04:26 +0800
未留名 (#comment-10319391)
Tue, 08 May 2007 23:57:12 +0800
That\'s OK! Thanks very much.

唉,在 Linux/FreeBSD下很簡單的事, Windows 搞的很麻煩,擺明不想讓人用。
eagle@abpiusa.com(路人) (#comment-10360431)
Fri, 11 May 2007 00:19:39 +0800
How about vmware?
未留名 (#comment-10360945)
Fri, 11 May 2007 01:27:05 +0800
Running Linux in a virtual machine of Windows? I would not do t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