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5-08-10

話說前兩天,小擴大機爆電容後...

話說前兩天,小擴大機爆電容後,換接回原先的擴大機後...
電腦喇叭被我玩到燒機了... XD

耳朵的胃口一養大,就很難再省回去了。內建的擴大機實在聽下不去,乾脆跑去長明街買電容回來自己換換看。聽音樂是享受,但卻是條走不回頭的不歸路。

既然要換,挑顆規格高些的,選了 4700uf,35V 的電容 (原來是 4700uf,16V) ,20元而己,剛剛好。總不可能在一台 1300元的擴大機上,裝顆 200元的日製高級電容吧?

換好之後試聽 ok ,我的小擴大機又回來了。換規格較好的電容,果然聲音較結實、更有 power 了,但缺點是喇叭的嘶聲大了些,這是焊工的問題。

我一開始焊的很差,一接上喇叭,那喇叭的低音單體馬上發出陣陣 哼聲,強又有力,哼聲大得我受不了。我那時就在猜是電容接觸不良,就用手去扶電容,調整電容跟板子的接觸點。這一扶還真有效,馬上就從哼聲變嘶聲,多調幾個位置,甚至可以安靜無聲。我馬上動手重焊,果然哼聲不見了,嘶聲也在可接受的狀態 (貼近喇叭十公分以內才聽得到) 。

這次 DIY 後,我突然有個重大心得了。那就是改機不見得比廠機好,因為焊工影嚮非常大。要改機或 DIY 前,請先把焊工練好,最好練到像表面黏著一樣。廠機至少保證把每個點都焊得結結實實、漂漂亮亮、焊錫半點不多。算算板子上的焊點數,估估自己動手的功夫後,只看廠機的焊工,這錢就值得多花些。

我另外買了兩對小電容來改喇叭,把原先的高音濾波電容 2.2uf,50v 換成 2.2uf,160v ,再並一顆 0.01uf 的塑膠電容。這自然是保險的改法。把擴大機跟喇叭都改過後,聲音確實有改善,聽 CD/APE 是更好聽了,但是... 聽 MP3 就變差了。那自然是因為改過之後,把 CD/APE 那原音音質的優點發揮出來,卻把 MP3/WMA 那被破壞過的音質缺點也突顯出來了。

所以改擴大機跟喇叭心得其之二,如果你有很多 MP3/WMA 的音樂,那還是不要改較好,免得那些 MP3/WMA 再也聽不下去。好喇叭自然能把好音質給發揮出來,但壞音質的缺點就也突顯出來了。較差的喇叭反而差異不會太大。

關於用電腦聽音樂時,一些可以改善音質的方法: 用電腦來當 cd-player ,數位音效與電腦喇叭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359288.html

樂多舊回應
0(Moses) (#comment-24342170)
Mon, 24 Mar 2014 13:41:03 +0800
基本上焊工只要到某個程度即可,不需要太好。只要程度不差,透過零件的「妥善」搭配,其實都有辦法改善廠機的聲音。不知道在下的焊工是如何地影響接觸點和聲音的,小弟不慎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