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7-07-05

只要觀念不改,CMMI就是做表面文章,搞假的

說到 CMMI ,可是現在國內軟體公司之間的熱門話題。好像沒通過 CMMI 認證,接洽案子時就矮人家一截。我之前也待過一間通過 CMMI level 2 的軟體公司。可惜的是,我完全看不出取得 CMMI 認證的公司,他們的軟體開發品質以及程序員工作效率與以往有何不同 。雖然如此,現在台灣官方 (經濟部、資策會等) 就是相信 CMMI 那一套。我並不是說 CMMI 沒用,只是在缺乏穩固基礎的條件下, CMMI 認證只是表面文章。

「穩固基礎」是指什麼? 就是夠多的 senior programmer 、正確的程式設計觀念等等基本功夫。舉例來說,如果有一間軟體公司幾乎所有程序員都有7年以上的資深實務經驗,那不論是 CMMI, CMMV 還是 CMMX 認證 (喔,當然沒有 CMMV, CMMX ,我只是在玩羅馬數字遊戲),他們推起來都一定順暢無比。因為他們的觀念及實務作法早就到位了,就差套個標準流程的形式而已。

我唸 MBA 的時候,有個教授不但接好幾個國科會的案子,自己還接 ISO 認證的顧問案。這位教授就說,所謂 ISO 不過就是在貼標籤,讓事物皆有定位,工作者按步就班。它只是保證一件產品或一項工作是按照「一個明文記載的固定形式作業」後完成的。它只保證生產過程的標準化,並不保證品質。

教授又說,可是要完成一個標準步驟的方法很多,可以用很笨的方法,也可以用很聰明的方法。最容易輔導的公司,就是那種在推動 ISO 流程時,自己想到把工作方式換成聰明方法的公司。最難搞的就是那種管理者只會呆呆看著規範,一天到晚精神喊話要員工努力加油克服挑戰的公司。

ISO 如此,CMMI 的情況也如出一轍。我個人經驗顯示,多數的國內軟體公司在導入 CMMI 認證的過程中,並沒有導入更有效率的開發實務作法。只是在土法煉鋼的作法上一再 "鼓勵員工加油" 。講白了,就是要求員工加班補文件。

除非你喜歡不斷地加班,做著無聊的文書作業,否則你就只能做假來應付不合理的要求。於是,在上的主管得到他想要的認證,在下的員工得到的是更多的加班、文書作業,與違背良心的造假。 ChrisTorng,《CMMI:軟體業的紅海漩渦

在我看來,政府官方如此熱衷於 ISO, CMMI 這類認證,主要還是跟國科會這類研究贊助單位有關。推 CMMI ,比較容易接到案子拿到經費。推 Agile-method?那種「缺乏實證」的東西才不會撥經費給你。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3596467.html

樂多舊回應
未留名 (#comment-11194529)
Mon, 09 Jul 2007 13:14:41 +0800
第一次留言
在台灣要找七年以上的程序員.......嗯嗯 應該很難(除非是外商公司,台灣的接案公司如果七年還在寫程式只會被冠上不知長進的頭銜而已)
未留名 (#comment-11212303)
Mon, 09 Jul 2007 17:25:49 +0800
在國外,技術歸技術,管理歸管理,兩者各有所專,也各有平行職級。在《人月神話》一書中,就以 IBM 為例提到這一點。所以在外商公司中,找得到七年資歷以上的資深程序員(senior engineer),而且地位也不低。

在台灣是官大學問大,不升官(當管理階級),別人就認為你沒學問、不長進。要我來說,不長進的是產業,而不是個人。所以台灣的軟體業發展不起來。See also: 台灣資訊軟體業缺乏資深programmer
未留名 (#comment-18533919)
Thu, 12 Feb 2009 23:24:14 +0800
先前曾留言,好像沒有送出?

突然看到這裡有引用我的文章...很高興...想要來推廣 Agile,是否可邀請您加入呢? http://christorng.ning.com/
jaohaohsuan@gmail.com(Henry) (#comment-22787206)
Sat, 16 Feb 2013 01:12:35 +0800
我已經超過七年,七年內沒有其他開發人員待超過2年, 都是專案導向, 公司也取得CMMI, 但是開發架構與流程上沒有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