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15-04-16

2015高雄國際Hi-End音響大展記事

我3月21日參觀了今年的高雄國際Hi-End音響大展。有幾對喇叭造形相當有趣。

今年音響大展專用的展示木頭

先上一張 Grado 耳機列隊照。

Grado 全系列耳機

雅藝風華的喇叭。上面那一格一格的部份,加上下面那一個大箱子似的木框,就是整對喇叭。我不知道要怎麼稱呼這種喇叭。這喇叭明顯是要放在大型視聽室甚至大廳的,在音響展的展房中,未能呈現最佳聲音。

雅藝風華的喇叭

文鴻展示 Boulder 360 度全音域喇叭。 Boulder 文宣號稱世界最好的音響系統。也許很誇大,但只論樂器定位,這對喇叭的定位效果是我這次聽到的喇叭中最精準的,媲美多聲道系統。它的高音單體外型獨特,是一根根金屬條像某種火烤爐的造型。透過 Boulder 獨家技術實現 360 度的聲音折射效果。

Boulder 360 度全音域喇叭

雅瑟今年又出新喇叭了。這次把 T515 導入的有機塑脂外箱全面開展使用,推出了新的 T7 系列喇叭,分別是 T71, T710, T717 。又分成一般軟膜高音版和鑽石高音版 (型號後加 D )。照片中紅色外箱的那一對落地式喇叭,就是鑽石音高版 T717D 。我試聽的感想,歌手猶如親臨,但樂器低頻表現似乎受 7 吋單體規格限制,放不開。晚上時,雅瑟把 T717D 撤了下來,換上 Mini Two 。據雅瑟現場人員說明, T717D 和 Mini Two 的三顆單體完全相同。但我試聽感想,總覺得 Mini Two 的表現較好。或許是音箱材質差異吧。

播放中的雅瑟 T717D

T7 鑽石高音版比軟膜高音版貴上兩到三萬元。那一層薄薄的鑽石膜要價不斐。再看木箱材質, T717D 報價 58900 元, Mini Two 報價 68900 。木質音箱貴上一萬元,難怪阿水老闆要研發新材質的音箱,不然它家的中階款喇叭售價就壓不住了。

就我詢問結果,這 T7 系列軟膜高音版,就是要取代雅瑟 N 系列喇叭,連價格都是一一對應。例如 T71 和 N6300 報價皆為 17900 。 T71D 則要取代 Be718 ,可惜兩者的外觀設計質感顯然不是同一水平。

T71D 外觀

谷津今年的展示的主題是張老闆的 DDS 直接數位系統的概念品。重點是 DAC 和喇叭後面那一對大後級,它不用前級。

谷津 DDD 的大後級

我問老闆這 DDS 和 DAC 直入後級有什麼不同?老闆說 DAC 直入後級的話,就沒有前級可以控制音量了。那問題又來了,我用電腦接 DAC 啊,我用電腦上的音量控制調音量不好嗎?對,這是 DDS 的重點。電腦上內建的音量控制的數位衰減演算法不好,會直接削去訊號細節。而 DDS 就在這一塊下功夫,先把數位資料提昇到 32 bit 精度,再透過谷津獨家的演算法處理傳統上前級的工作。

註: 我以前有說過,電腦數位流要避免用音效卡上的音量控制,音效卡要調在 100% 的原始訊號強度,而用前級的類比音量控制。

HitQn Audio ,可以 DIY 的迷你擴大機套件。尺寸和外觀和 Raspberry Pi 可說是絕配。

HitQn Audio 迷你擴大機 HitQn Audio 迷你真空管擴大機

德川全音域喇叭搭配 TEAC 全套 501 系統,表現不俗。我個人覺得是今年小系統的代表。

德川全音域喇叭搭配 TEAC 全套 501 系統

德川做喇叭音箱起家,現場放了一對剖開的喇叭給觀眾看。而它的全音域單體也有獨特設計,不是一般的薄膜式設計,單體中央像針山一樣突出。

德川全音域喇叭剖面圖

惠樺真空管擴大機和去年一樣,搭配 Estelon 喇叭。高雄今年有惠樺的代理商了,所以今年音響展,惠樺有兩間相鄰的展房,一間是惠樺本家,另一間是高雄代理。

惠樺真空管擴大機搭配 Estelon 喇叭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441124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