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6-02-14

各國大使排隊領紅包,陳總統好大的面子

前幾天邊吃飯邊看報,在報上看到外交部安排了一場國宴,宴請各國大使,並安排各國大使排隊向陳總統領紅包。看到這新聞,我差點把口中飯菜噴出來。先不談國際禮儀如何。在中國文化中,春節的紅包,向來是長輩給晚輩,絕無給與同輩的。試問有誰是從朋友手中領紅包的?有人想給,我還拉不下臉拿咧。各國駐外大使,其身份代表著該國元首,既是代表元首身份,那麼大使的地位,便等於和陳總統同輩,是平輩論交的朋友身份。試問,陳總統該讓朋友向他排隊領紅包嗎? 哎呀,差點忘了,陳水扁認為台灣不是中國,所以台灣文化也許和中國文化不一樣,台灣文化是讓朋友排隊向自己領紅包的。只是這規矩何時改的,我也是台灣人,怎麼不知道?

我不知道外交部在想什麼,我也不知道陳總統在想什麼?但我看到新聞時,我只想到,我們把外國大使當成三歲小孩了嗎?也許外交部習慣花錢買外交,就自以為高人一等,把那些外國大使都當成用錢買來的下人看了,所以發紅包給下人也沒什麼不對。也許陳總統被奉承慣了,碰到這麼失禮的安排,竟然不以為意。要是我當總統,碰到這種事,當晚就要外交部長把負責人員名單交上來,所有人員全部以失職懲處,再一路連坐到部長。丟人丟到國外去了啊。為了陳水扁一人在國內的面子,把台灣對外的形象全部賠光了。以後外國元首一提到台灣之子,大概只會聯想到不懂禮貌的粗人,再順便借用一下美國總統小布希形容陳水扁的那三個英文字問候。

相關文章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11237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