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10-12-12

多授權/雙授權模式是如何運作的

雙授權模式(dual-licensing)軟體是指一套電腦軟體,它提供了兩種不同授權模式供使用者選擇。實際上,也有些軟體提供了三種甚至三種以上可選擇的授權模式。是以我們統稱為「多授權模式」(Multi-licensing)。在解釋時要特別注意一點,多授權模式係指提供多種授權內容讓使用者擇一使用,並非多種內容同時授權。故中文說明時,不宜使用「雙重授權模式」或「多重授權模式」,因其授權內容並未重合。

雙授權模式的軟體中,最容易被使用者誤解的就是提供商業授權與開放源碼授權選擇的軟體,例如 VirtualBox 與 MySQL。在軟體推廣者中,時常介紹它們是「免費使用」。這就誤導使用者,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侵權使用軟體了。我以往就曾經提醒過公司的IT人員,注意部署到客戶的 VirtualBox 所採用的授權內容

我有一位同事就曾誤解 MySQL server 雙授權模式的意義。他以為 MySQL server 的 GPL 與 MySQL License 是同時授權給使用者的。所以他問我,如果我們免費用 MySQL server 設計一套軟體(根據GPL),又用 MySQL License 把我們設計的軟體賣給客戶,那 MySQL 公司要賺什麼?

就如本文開頭所強調的,雙授權模式只是提供多種授權模式讓使用者選擇一種使用。如果我們想要免費使用 MySQL server,就只能選擇 GPL 授權模式。又根據 GPL 的內容,我們添加進 MySQL server 的程式碼,也要延用 GPL 散佈給客戶。

如果我們不想讓我們添加到 MySQL server 的程式碼被 GPL 感染,不想把我們的程式碼散佈給客戶。那我們就要向 MySQL 公司購買 MySQL License 使用。買了 MySQL License 後,我們添加的程式碼就可以採用私有授權保護,而不必散佈給客戶。

一般而言,只有軟體的原始開發者能夠決定要提供幾種可選擇的授權許可證。其他使用者,包含第三方軟體開發商,並不能自行加上或改變軟體的授權。所以使用者不被允許修改一個 GPL 授權的軟體之後再用私有授權賣給客戶。

顯然這是一種向現行軟體商業模式妥協的授權模式。無可厚非。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146718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