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20-10-21

2014京阪高野山秋季旅遊-上 (美山,城南宮,松尾大社,京都五社巡禮,永觀堂)

旅遊日期:2014 年 11 月 12 日出發, 11 月 18 日回國。

個人自由行。搭乘樂桃航空,高雄、大阪去回。

全程住宿大阪新今宮みかどHOTEL。最後一晚在關西機場過夜。

我手上有AKB48全國握手會的參加券,他們在11月15日、16日在大阪的京瓷巨蛋排了全國握手會活動。又剛好這時節也是賞楓季,就來了這麼一趟個人自由行之旅了。

第一天

11月12日。

樂桃航空窗外雲景

我下午抵達大阪新今宮的住宿酒店後,就到心齋橋去吃晚餐,順便逛逛 AKB48 Shop 。

在心齋橋出外景的外國人

在心齋橋逛街時,看到正在出外景的節目團隊。看主角的外國人手上拿著高爾夫球桿,我猜應該是外國體育明星吧。

第二天 美山、嵯峨嵐山

11月13日。京都美山かやぶきの里北村->嵯峨清涼寺、嵐山中の島公園。

美山茅草屋之里

茅草屋之里。日文: かやぶきの里 北村 (kayabuki-no-sato kitamura)。一般俗稱京都美山合掌村。我隔年去了 白川鄉合掌村。兩相比較,茅草屋之里的屋頂材料與搭建方式雖與白川鄉、五箇山合掌村類似,但形式不全相同。

茅草屋之里沒有電車通過,背包客一般選擇搭巴士。我是選擇JR->南丹市營巴士,時刻表請看 茅草屋之里交通方式 網頁,找”南丹市営バス 時刻表”。這個時刻表可能每年更新。我當時去時,巴士要轉乘兩段,看2020年的只要一段巴士。

日本的公共運輸系統很重視時段銜接。電車到日吉站的時間,剛好可以接到巴士出發時間,大約留5~10分鐘。我到日吉站時,便看到巴士司機在站內等著要轉搭的乘客。另外,使用 IC 卡的遊客要注意,JR 日吉站是無人車站,也沒有 IC 卡閘門可以過卡。因此回程從一般 JR 車站出站時, IC 卡會鎖住,你得找站務人員補票解鎖。

除了南丹市營巴士外,京阪電車也提供專跑美山的預約制巴士,請看 美山行きWEB予約

巴士站旁紅葉

俯看茅草屋之里

消防水槍機關

茅草搭成的屋頂一但失火就很危險,所以村內的茅草屋附近都有設置消防水槍。每年5月固定做一次消防演習。當天全村的的消防水槍會一起放水,檢查功能。也是一道特殊的風景。

正在進行屋頂維護工程的茅草屋之里特產店

運氣不錯,剛好看看這種屋頂是怎麼搭的。工作人員的工程車車牌搭歧阜縣,我猜或許是從白川鄉來的?

茅草屋之里一覽

我在特產店吃完中餐後,就搭巴士回去了。看時間還早,在 JR 嵯峨嵐山站下車,順路參觀嵯峨嵐山。

嵯峨嵐山

嵯峨(saga)、嵐山(arashiyama) 這地方,算上這次已經是第三次來了。連續三年。前兩次的遊記請看:

我原本預訂明天才要來嵯峨嵐山,但既然美山的參觀時間比預期短,回程又順路,那就把部份景點提前一天走。

清涼寺山門

走出車站後,我就往北走到 清涼寺 (seiryo-ji)。我前兩年來嵯峨嵐山時,就有路過清涼寺,不過當時主要目標是天龍寺、常寂光寺和二尊院,沒進清涼寺。這次補上。

清涼寺參觀本堂、靈寶館要收費,但開放區域免費。是不錯的免費賞楓景點。

清涼寺庭院

清涼寺紅葉

清涼寺御朱印

參觀清涼寺後,我繼續順著竹林之道散步到嵐山公園,沿路欣賞桂川風景。天色在下午4點就開始昏暗,我便離開嵐山,前往京都市區吃晚餐。

嵐山桂川

嵐山桂川的黃昏景色

相簿選輯: 打開 2014-11-13 相簿 欣賞更多照片。

第三天 城南宮、松尾大社、永觀堂

11月14日。

今天行程的主要目的是集齊「京都五社めぐり」朱印,這是京都四方鎮守神社(東、南、西、北、中)的巡禮。我去年 2013京都賞楓 時,在上賀茂神社買了「京都五社めぐり」色紙,也蓋了上賀茂神社與八坂神社的朱印。今年就把剩下三個朱印也集齊吧。分別是南方之城南宮、西方之松尾大社、中之平安神宮。

京都五社めぐり

首先,搭近鐵電車前往 城南宮 (jonangu)。

城南宮入口

城南宮在平安京建立後,成為鎮守平安京南方的守護神社。明治維新時,是鳥羽伏見之戰的主戰場所在地。主要觀光活動是每年春(4月29日)、秋(11月3日)兩季舉行的曲水之宴

城南宮的規模雖大,但對觀光客來說卻是比較冷門的景點。我去的那天,楓葉剛開始變色,也沒什麼遊客。蓋完朱印,逛一圈後,就搭公車前往松尾大社了。

松尾大社大鳥居

松尾大社 (matsunoo-taisha) 位在嵯峨嵐山地區,由當地豪族秦氏所建。平安京建立後,成為鎮守平安京西方的守護神社。

松尾大社社殿

走進松尾大社社域,可以看到左方一道酒桶祭品牆。這是由於秦氏擅長釀酒,且室町時代的狂言(日本傳統戲劇種類)的「福の神」劇中,稱松尾神為神明的酒奉行,故松尾大社又被視為造酒之神的神社。

洗手處與神龜像

松尾神的神使是龜和鯉。在日文中,鯉和恋的發音都是 koi ,所以鯉常被視為戀愛順利的象徵,使松尾大社也成為祈求愛情和姻緣的神社。

奉祀神龜瀑布的小神社

曲水之庭

城南宮、松尾大社御朱印

我原先預訂中午還要去清涼寺,不過已經提前一天走了。就提早到錦市場吃中餐休息,下午還要去平安神宮和永觀堂。

錦市場活動宣傳掛布

平安神宮

平安神宮是京都的中央鎮守神社。我在此集齊京都五社めぐり的最後一個御朱印,並拿到獎品的書籤。平安神宮的庭園要付費參觀,我看景觀季節不對就沒進去,只在開放區域參拜。然後我看這裡離永觀堂不算太遠,就從這一路散步過去了。

京都五社めぐり 全部朱印

永觀堂

我2012年就來過 永観堂 (eikando),只是當時是參觀白天的永觀堂,見 2012永觀堂遊記。永觀堂在賞楓期間開放夜間參觀,這次我打算看看晚上的永觀堂。

白天的永觀堂門口

我走到永觀堂時,時間還早。於是我又沿著哲學之道散步到附近的南禪寺休息。

哲學之道

這個時節的東山區域,沿路都是紅葉可看。

永觀堂夜間參觀的排隊人群

不愧是紅葉的永觀堂,就連夜間參觀也是排著長長人龍。

演奏佛樂的寺僧

夜楓與池面倒影

我這時候用的只是隨身數位相機,拍不出美美的夜景。

參觀票券

觀賞永觀堂夜楓之後,我就準備搭巴士回河原町乘電車了。我問了在門口指揮交通的工作人員巴士站位置,走過去就看到一排人龍。更麻煩的是,這邊只有一路5號巴士。於是我搭到了我遇過最擠的巴士,擠了超過60人。我還可感覺到巴士輪胎承重到極限的路面彈跳感。

相簿選輯: 打開 2014-11-14 相簿 欣賞更多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