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13-12-05

2013京都秋季旅遊,第一、二日:上賀茂神社、京都府立植物園、下鴨神社、頂法寺六角堂

今年秋天又到京都去旅遊了。去年盯準紅葉正盛時去,今年就比較隨意,看到11月初的機票價格合適就訂了。11月初時,京都整體的紅葉景觀大概只得三成紅吧。

第一天行程(11/07):桃園機場搭捷星午班,到大阪関西空港。排隊買 JR ICOCA & Haruka 套票,搭 JR Haruka 到京都駅,再轉兩次地鐵到四条大宮,這次住在東橫INN四条大宮。

第二天行程(11/08):上賀茂神社(賀茂別雷神社) → 京都府立植物園 → 下鴨神社(賀茂御祖神社) → 出町桝形商店街 → 鴨川河畔 → 京都大學 → 頂法寺六角堂 → 三条、京都文化博物館 → 高台寺。

第一天、JR ICOCA & HARUKA

第一天就是搭機、搭車行程。到了京都的酒店投宿後,時間也晚了,而且大部份景點還沒開放夜楓,到附近吃了晚飯後就休息了。

住在四条大宮的話,以往都是買南海、阪急的京都 Access 套票。不過今年我想試試 JR HARUKA 坐起來感覺如何。雖然 JR HARUKA 到京都駅後,我還要搭地下鐵和阪急轉兩次車才到四条大宮;不過以往搭南海、阪急時,一樣要轉兩次車。再者南海、阪急轉車的點都是在中途的車站,這時就容易碰到人多沒位子的情形;配上一人一只大行李箱,搭起來就有點累。而 JR HARUKA 可以一路坐到京都駅,轉乘的兩趟車只搭一、兩站,就算沒位子也不會覺得累。

基於上述考量,我這次就決定搭 JR HARUKA 了。首先先上網填預訂單,到了 JR 售票窗口後,雖然一樣要排隊,但多少省了些填資料的時間。我在排隊時,還看到現場有通中文的 JR 服務人員在門口引導,也接受詢問。不過 JR 售票處的處理速度真的不快,平均一人要花3~5分鐘吧。我排隊時,前面大約有4組人。從我排隊到買好票為止,大約花了20分鐘。不像南海、阪急是馬上到馬上買。

準備中的 JR HARUKA 車頭

我記錄的時間提供各位自由行朋友參考:16:10 飛機降落,16:50 出關,到 KAA 買 KTP 三日券,17:00 到 JR 窗口排隊,17:20 買到票。錯過 17:16 的 Haruka 班次,搭上 17:46 班次。大約 19:30 到東橫INN四条大宮 check in 。整個搭車時間和南海、阪急套票差不了10分鐘。安排行程時,別忘了計算出關和 JR 窗口排隊的時間。如果你是住四条大宮到河原町一帶,又很趕時間的話,應該還是以南海、阪急的京都 Access 套票為主,隨到隨買、班次密集,不像 JR 可能會浪費時間於排隊、等車。

第二天、賀茂神社與有頂天家族巡禮

賀茂神社是上賀茂神社(賀茂別雷神社)和下鴨神社(賀茂御祖神社)的合稱,不過這兩個神社的距離可不算近,中間還隔了一個京都府立植物園,用走的或是搭巴士都要 20 分鐘以上。我仔細安排後,選擇了從上往下穿的走法。我事先就查好時刻表,安排了足夠的景點參觀時間並最小化等車時間。 8 點出發,在 8 點 45 分左右就抵達上賀茂神社,逛完後到門口等 9 點 38 分的 4 號市營巴士到「北山駅前」。從北山駅前走到京都府立植物園,從北門進入,繞一圈後從植物園南邊的大門離開。緩步通過並木之道,到「植物園前」搭 1 號或 205 號市營巴士到「下鴨神社前」,下車後往北走幾步路就看到下鴨神社的參道指示了。參觀下鴨神社後,從大門沿著糺之森步道前往河合神社。再從河合神社另一邊的入口離開糺之森的範圍。再繼續步行走過葵橋,前往出町桝形商店街吃午餐、買豆餅。吃完午餐後,還到鴨川河畔閒坐一會、跳跳烏龜,感受鴨川的悠閒風情。

上賀茂神社
主殿門前的告示牌

上賀茂神社是世界文化遺產。與下鴨神社合稱「賀茂神社」。下鴨神社的時間早於上賀茂神社。在日本遷都平安後,被指派為鎮護神社,鎮守平安京的鬼門。為京都五社巡禮(京都五社めぐり)之北玄武。

ならの小川

上賀茂神社每年五月都會舉行傳統賽馬活動(竸馬会神事)。由上賀茂神社的氏子(與上賀茂神社有關係的家族)穿上古代直衣、狩衣,沿襲古早傳統賽馬。比賽前,騎士會到河邊讓手腳沾沾河水,祈求勝利。

細殿前的圓錐狀砂山

細殿前的圓錐狀砂山,仿造祭神降臨地的神山,作為鎮壓鬼門之用。

祭司進入主殿

早上九點,神社祭司與巫女們進入主殿祭拜。正式開始一天的活動。

京都府立植物園
植物園前的人行道銀杏

從北山駅前往植物園的路上,人行道上種植的銀杏,樹葉已經轉黃了。樹下還有銀杏葉花紋的地磚。

京都府立植物園北門

早上十點左右,就有一團老年人和一團幼稚園小朋友來參觀。雖然不是紅葉見頃之時,但園內仍然有不少來此健行散步的散客。特設的菊花展也值得一看。

植物園的紅葉區

植物園的紅葉期較晚,此時才剛開始變色。預計要到11月底才會見頃吧。

在水池邊悠游的鴛鴦 並木之道

從植物園南方的大門離開,就是並木之道。此時這邊的紅葉倒比園內好看。並木之道毗鄰鴨川,聽說在櫻花季的櫻花景況更佳。

下鴨神社
下鴨神社樓門

下鴨神社是世界文化遺產。與上賀茂神社合稱「賀茂神社」。日本最早期的神社之一,地位很高,為日本三社之一。

下鴨神社

下鴨神社的時間早於上賀茂神社。按照神話傳說,下鴨神社的主祭神是上賀茂神社的主祭神之父。大殿內按生肖設有數個小社,參拜者可以按所屬生肖參拜。

下鴨神社樂殿

下鴨神社正是有頂天家族中,狸貓的名門、下鴨一族的居住地。不過我在那,並沒有看到狸貓。也許他們都變身成人了吧,哈哈。

井上社與御手洗川

這就是井上社與御手洗川。現在是秋天,水量很少,但夏天時的御手洗祭,水量足夠讓參拜民眾赤腳涉水行走。據說把腳浸泡入御洗手川就能夠消災去病、延命長壽。

河合神社鏡繪馬

糺之森南端的河合神社,是祈求美貌的神社。特殊的鏡繪馬,讓你描繪自己理想的臉形後奉納,祈求自己變得像理想面貌。

出町桝形商店街與鴨川
出町桝形商店街入口 出町桝形商店街魚形招牌

桝形商店街著名的魚形招牌。下方還掛著有頂天家族動畫的海報。和錦市場相比,桝形商店街就顯得傳統多了,也比較短,僅有錦市場三分之一的規模吧。

有頂天家族來訪紀念帳

桝形商店街除了是有頂天家族的巡禮地,也是動畫玉子市場的主要場景。在一間商店門口,就放著幾本留言簿,讓來參觀的動畫迷們留言、留畫。

鴨川旁的妙音弁財天寺

看到這,就會想起有頂天家族中,令狸貓一族聞風色變的弁財天大人。

如意岳、大文字山

大字所在的山丘就是「如意岳」。在有頂天家族中,原本是天狗、如意岳藥師坊大人的駐山,也是偽如意岳事件的發生地。

松崎東山(法) 鴨川中的烏龜造形踏石

吃了午餐後順便買了豆餅,接著到鴨川河畔坐著吃豆餅、放鬆一下感受鴨川風情,順便跳跳烏龜橫渡鴨川。鴨川中的踏石是橫跨鴨川的捷徑,在河畔散步的當地人也是直接從這穿過鴨川到對岸。

京都大學

在鴨川河畔休息夠了後,我們又繼續前往京都大學,看一看這個和東京大學並稱的日本最高學府。說起來,京都大學的外觀還真是傳統而普通的大學啊(笑)。

荒木博士像

沒看到有名的折田先生像呢。

有頂天家族作者「森見登美彥」即為京都大學畢業,所以京都大學也被我排入有頂天家族巡禮。京都大學標謗「自由的學風」,出過多位諾貝爾獎得主。他們的校友戲稱「一百個京都大學畢業生,有一個天才和九十九個廢才」,只是這廢才指的是思想上自由狂放、脫離常人的意思。森見登美彥另一部小說「四畳半神話大系」(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的主要出場人物,就是脫離常人的典型了。

我們稍微逛了一會就離開了。原本還想去京都大學紀念博物館挑個紀念品,沒想到進館要收費。不想為了買紀念品花這筆錢,就不進去了。接著搭車前往三条的頂法寺六角堂。

頂法寺六角堂
六角堂大門

六角堂的正式名稱是頂法寺,因為本堂為六角形,所以通稱六角堂。六角堂是有頂天家族中,狸貓一族重要的聚會場所,矢一朗與夷川就是在這宣誓成為偽右衛門的候選人。

六角堂臍石

號稱是京都中心的臍石,不知道眼前這顆臍石是不是狸貓變的,哈。西元 793 年,日本遷都至京都時,六角堂剛好位於道路的正中央,當時的天皇祈願遷移六角堂,將六角堂遷移了一段距離,而殘留的礎石則留在原地。另一個關於臍石的傳言為這塊石頭的位置剛好位於平安京的中心點,於是被稱為臍石。

池坊流本館

古代為了方便早晚到觀音像前供花,於是在靠近本堂的水池邊蓋了一間坊,後來演變為日本花道-池坊流的發源地。今日在傳統的六角堂旁,就矗立著花道池坊流的本館。外觀現代而優雅,襯著六角堂也沒有突兀感。

京都文化博物館

逛完六角堂後,京都的天色也開始變黑了。我們繼續沿著三条通閒步,看看沿路在明治時代建起的西洋式紅磚式建築。我老妹還去了中京郵局買明信片。路過京都文化博物館,看到裡面有些展覽,不過內容不太有興趣。在三条通沒看到什麼想吃的餐飲店,於是轉入寺町、新京極,一路逛到了 Super Hotel 四条河原町附近,吃了好き焼き作為晚餐。

高台寺 Light up

吃了晚餐後,看看時間才七點,正好高台寺已經開放 Light up (夜間拜觀),手上又拿著市營巴士一日券。有一日券就要充分利用,於是就去高台寺了。

高台寺夜景,多彩燈光 高台寺夜景,池中倒影 可觸摸的佛像之秀吉與寧寧

這次去高台寺,發現了新東西。就是這幾尊東山路旁可觸摸的佛像。它們分布在二、三年坂和寧寧之道的道路旁,散步的遊客可以多注意一下路旁角落。

交通

第二天整天都是用市營巴士一日券,500円。我們坐了七次巴士,省很大。

御朱印與其他紀念品

上賀茂神社朱印 下鴨神社朱印 河合神社朱印 六角堂朱印 高台寺夜間拜觀海報 上賀茂神社的八方除守,繡有四方神獸花紋 京都五社めぐり集印色紙

這次在上賀茂神社買了京都五社めぐり集印色紙,簽色板大小(長寬各25公分),內裡還用絹紙覆蓋。一本1000円。

上賀茂神社與八坂神社朱印

過幾天後,我趁著去円山公園散步時,到八坂神社蓋了八坂神社的朱印。300円。附帶一提,我去年在八坂神社還買了一張寫在青龍背景色紙的御朱印(2012京都賞楓第六日)。

相關文章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260179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