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13-02-24

2012京都賞楓,第六日:清水寺、建仁寺、青蓮院、知恩院、円山公園、長樂寺、八坂神社

旅遊日期:2012 年 11 月 22 日。

第六天行程:四条河原町 -> 清水寺 -> 建仁寺 -> 青蓮院 -> 知恩院 -> 円山公園 -> 長樂寺 -> 八坂神社。

青蓮院、知恩院、円山公園、長樂寺和八坂神社這五處是相鄰的,後門通前門。一次就可以走完。 交通使用巴士一日券。

清水寺

這是我個人第4次到清水寺吧。這趟第一天就來這看夜楓,今天則是在京都的最後一天,來看白天的楓葉。

因為這已經是我第4次到清水寺,熟門熟路,也沒花太多時間看二年坂、三年坂的紀念品。專心賞楓葉,不到三小時就走完了。如果是第一次來清水寺的人,建議排一整天行程較佳(含高台寺)。

清水寺

清水寺,本堂俯看音羽之滝

清水寺,本堂

清水寺

建仁寺

原本沒打算去建仁寺,但是離開清水寺要搭巴士去青蓮院時,發現建仁寺離巴士站並不遠。 為了買它的朱印帳本,我就特地去逛了一趟。

建仁寺不是賞櫻或賞楓的點,不需要在旺季來。而且今年有些場所還在整修,不過法堂天井的雙龍圖還是看得到。

建仁寺,風神電神圖屏風

庭院有部份在整修。我這次就沒看到「○△□」全景。

建仁寺,○△□乃庭

建仁寺,雙龍圖

青蓮院

青蓮院也是門跡寺院。內有多座池泉庭園,風景秀麗。

青蓮院

青蓮院,小堀遠州 霧島の庭

青蓮院,庭院

知恩院

我們從青蓮院離開後,沿道路從知恩院的黑門(北門)進入。

知恩院在大整修。御影堂和方丈被包覆起來,雖然有部份可以參觀,但都是些複製品展示。 等整修完成後再去吧

雖然知恩院本堂在整修,但不妨礙賞楓。 繞過御影堂走到後山的勢至堂和法然上人御廟,這一區就是賞楓區。開放參觀,不必花錢。

知恩院後山

知恩院御廟所

知恩院三門的男坂,真的又長又陡。行動不便者,建議走旁邊較緩的女坂。

知恩院三門

円山公園

想不到円山公園除了櫻花好看外,連紅葉景色也很漂亮。

円山公園

円山公園

円山公園,坂本龍馬與中岡慎太郎像

長樂寺

長樂寺在円山公園深處。走了一趟發現寺院不大,紅葉景色也還沒轉變。可能要再晚一、兩周吧。

長樂寺

這是在京都賞楓的最後一天。大概晚上6點回到Hotel拿取寄放的行李後,就搭阪急電車到大阪梅田。剩下的兩天行程將住在大阪的 Super Hotel 肥後橋。

御朱印和票券

本日票券

清水寺其實有4個御朱印可收集。地主神社一個,清水寺本堂兩個,音羽之滝旁一個。 不過我先前賞櫻時就寫過了,所以這次只補上漏掉一個(我忘了漏掉哪個,所以寫了兩個)。

清水寺御朱印

清水寺阿彌陀堂御朱印

我就是為了買這本朱印帳本才跑去建仁寺。除了雲龍版,還有風神雷神版。價格一樣,都是1400円(含御朱印)。值得收藏。

建仁寺,朱印帳本,雲龍版封面

建仁寺御朱印

青蓮院御朱印

青蓮院御朱印

知恩院御朱印

知恩院勢至堂御朱印

長樂寺的朱印帳本封面也頗為華麗,可列入收集品中。

長樂寺御朱印

青龍御朱印是「京都五社めぐり(五社巡禮)」的特殊朱印。它寫在特製的色紙上,而不是朱印本。要特別指定,社務人員才會賣給你(500円);否則的話只會幫你寫普通的御朱印(300円)。另外也有單獨販賣的五社巡禮色紙。

八坂神社青龍御朱印

這五社我還有三間沒去過,下次考慮走完它們。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