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13-01-27

2012京都賞楓,第四日:東福寺、三室戶寺、興聖寺

旅遊日期:2012 年 11 月 20 日。

第四天行程:四条河原町 -> 東福寺 -> 三室戶寺 -> 宇治觀流橋 -> 興聖寺。本日行程使用関西周遊卡(KTP)。

原本還有計劃逛東福寺旁邊的泉涌寺,但東福寺實在大的出乎意料,所以上午的行程就跳過泉涌寺了。 下午則去宇治,看看不同地方的紅葉景觀。

東福寺

交通路線:四条河原町 -> 步行到京阪電車祇園四条駅,搭準急或普通 -> 東福寺駅。出車站後,跟著人群走即可。沿路好幾處交叉路口還有員警指揮東福寺往哪邊走。不怕走錯。

東福寺是和永觀堂並列的兩大京都紅葉名所。而且交通方便,搭JR就在京都駅下一站。四条河原町可乘坐京阪電車,三站即達。

我是通過臥雲橋走到東福寺本寺。在臥雲橋上就已經有很多人走走停停地在拍照。 到本寺後,會分成通天橋和庭園兩處入口。這兩處要買門票才能進入。

從通天橋可以看到東福寺著名的紅葉海。橋上也是人山人海。

通天橋的紅葉海景觀

東福寺通天橋紅葉

東福寺通天橋紅葉

東福寺本寺真是挺大的。通天橋和庭園可以逛一整個上午。

東福寺庭園

東福寺 八相之庭一角

三室戶寺

交通路線:京阪本線 東福寺 -> 丹波橋 換乘 本線特急 -> 中書島 換乘 宇治線普通 -> 三室戶駅。然後步行20分鐘。基本上是沿著一條大路直走,走過一處橋後,會在叉路口看到一座三室戶寺的兩層樓高大路標,往左邊那條路直走。路會愈走愈小,通過民宅區後,才會看到三室戶寺的停車場。

這天的三室戶寺頗為冷清。基本上是一車遊覽車載來的日本團,再加上十來個如我們一樣的散客。

三室戶寺

按遊旅書所說,三室戶寺是四季有花的花寺。雖然是秋天,但也還有幾株晚謝的花朵穿插在紅葉之間。

三室戶寺

三室戶寺主殿

宇治這時的紅葉才剛開始變色。三室戶寺的紅葉景觀算是比較好的了。看來宇治的紅葉最佳時期應該是在11月最後一週之後了。

三室戶寺

宇治川沿岸

離開三室戶寺,繼續往宇沿川方向步行。從三室戶寺起,約20分鐘步行時間到宇治橋。

宇治上神社

沿宇治川東岸步行,前往興聖寺的途中,我順帶去了宇治上神社寫朱印。 宇治上神社真的很小間,寫朱印時,社務人員會請你順便參觀一下。

宇治上神社

觀流橋

宇治川觀流橋

興聖寺

這個點令人覺得遺憾,因為最出名的琴坂參道的紅葉沒變色,只有頭尾兩端處的幾棵紅了。而且我們到興聖寺時,它已經停止售票了(近下午4點)。所以我們也沒能參觀。

後來想想,如果早知興聖寺的紅葉景狀不如意,那就可以略過它,而有較多時間可以沿宇治川閒逛。

這天的琴坂,只有入口這處變紅。

興聖寺石碑,琴坂入口

賞櫻時我去了同在宇治的萬福寺。雖然兩寺的創寺時間差不多,但大門造型卻有南北風之別。

興聖寺的大門造型

御朱印和票券

第四日票券

我在前一天的行程中,剛好把上一本仁和寺買的朱印集印本寫完了。 到了東福寺,馬上就買了一本東福寺的集印帳。 幸好東福本這本的質感不錯,還有東福寺特色的紅葉圖案。

東福寺集印帳

東福寺的御朱印是用印章印的。買集印帳時就會在第一頁印好了。

東福寺御朱印

三室戶寺御朱印

宇治上神社御朱印

晚上去逛新京極時,順便到錦天満宮收集御朱印。 錦天満宮只賣印好的的單張朱印紙,不現場寫。

錦天満宮御朱印

本日經驗

宇治最出名的景點就是平等院,但那是平時去的景點。賞櫻、賞楓時節可以不必考慮安排平等院,除非是只會到宇治一次的遊客。我已經去過平等院了,所以不排。附帶一提,想拍照的話,最好是早上去平等院;下午再去的話,就要挑戰在面向陽光的環境下拍鳳凰堂。

宇治的紅葉最佳時期應該是在11月最後一週之後到12月,也就是日本23日連續假日之後。

從三室戶駅到三室戶寺,或是從宇治駅到興聖寺,都要一段步行時間。 兩邊都去的話,雖然時間上是可行的,但很緊湊。自由行遊客真的要考量一下時間,作個取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