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20-12-09

2017 神秘吳哥窟五日遊

旅遊日期:2017 年 12 月 29 日出發,2018 年 1 月 2 日回國。

此次旅遊是跟團行程,參加「品冠旅遊」的「神秘吳哥窟五日遊」行程。

我選擇重點在於:

  1. 我就是要參觀三天的吳哥窟,不要金邊與暹粒雙城遊。
  2. 全程住宿同一飯店:吳哥皇宮渡假村。才四晚,又是參觀同一區域,沒必要浪費時間在打包行李轉移飯店這事上。
  3. 柬埔寨每年十一月到翌年二月是涼季,涼爽少雨,這個季節最適合參觀吳哥窟。

第一天 12月29日

高雄小港機場出發,經越南胡志明機場轉機,抵達柬埔寨暹粒機場。暹粒機場是最接近吳哥窟的機場,可省去從金邊搭車過來的時間。一大早五點半就在小港機場集合,在越南轉機時延誤幾十分鐘 (這是常態) ,仍在下午兩點前抵達暹粒。

吳哥窟觀光手冊與吳哥窟參觀三日券

品冠旅行社編了一本質感佳的吳哥窟觀光手冊送給團員。在機場等待時,就看著這本手冊打發時間。還可以記下各景點的參觀日期,免得日後看著照片時,想不起來這是什麼寺?這點相當具有金質獎行程的價值。

飯店下午茶,柬埔寨咖啡搭配棕糖

入住飯店後,首先就是到飯店餐廳享用下午茶。柬埔寨在法國殖民期間,也引進了喝咖啡的習慣。而從當地棕櫚樹採集的棕糖,因為適合搭配咖啡,而成為柬埔寨的出口特產。我這不怎麼喝咖啡的人,也帶了一大包棕糖當土產。

吳哥的微笑-Smile of Angkor,演員謝幕

晚上到劇場觀賞現代舞劇「吳哥的微笑 (Smile of Angkor)」。這是以柬埔寨吳哥文化為背景,結合現代視聽效果,展現吳哥王朝的神話與歷史故事。表演過程中,舞台兩旁會有大型字幕,以多種語言提示表演主題。

第二天 12月30日

參觀順序:

  1. 塔普倫寺 (Taprohm temple)
  2. 塔瑪儂 (Thommanom)
  3. 茶膠寺 (塔凱歐寺, Ta Keo)
  4. 班蒂喀黛 (Banteay Kdei)
  5. 吳哥通王城 (Angkor Thom)
  6. 巴戒寺 (Bayon)
  7. 巴本宮殿 (巴芳寺, Baphuon)
  8. 空中宮殿 (Phimeanakas)
  9. 鬥象台 (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10. 瘋王台 (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11. 十二生肖塔 (Prasats Suor Prat)
  12. 吳哥通王城南城門
  13. 巴肯山 (Phnom Bakheng)

古墓奇兵電影場景-塔普倫寺

塔普倫寺作為電影古墓奇兵的取景地之一,在西方遊客之中有相當高的知名度。它被樹林包圍,許多建築的屋頂上就長著大樹。受到大樹樹根生長的影響,此處建築毀損狀況相當嚴重。但也形成了獨特的歷史風味。

攀爬階梯的遊客-茶膠寺

茶膠寺階梯

茶膠寺的階梯,有著又高又陡稍的階梯。這是吳哥文化的寺廟建築風格,反應當時的信仰概念:中心至高處供奉著神明,凡人要以謙卑伏地的姿態攀爬而上,而不是走上去。

由於過去曾有遊客在攀爬過程中失足摔死,故有些寺廟的階梯在修復時加上了扶手。唯此寺階梯並沒有加上扶手。這些階梯都會加上健康警告標語,若體力不佳者,不建議攀爬。

在寺內休息的貓-巴戎寺

吳哥的微笑-巴戎寺

巴戎寺有著最負盛名的四面佛塔群。這些大小不等的佛塔,塔尖都刻著當時國王的四面容顏,分別代表「慈、悲、喜、捨」。那帶著微笑的面像,也被稱為吳哥的微笑。

從午後雲層中探出頭的陽光-巴本宮殿

柬埔寨的涼季偶爾還是有著短暫的午後小雨。在我們準備離開巴本宮殿時,正好看到太陽從午後雲層中探出來。

南城門前的橋下水面倒影-大吳哥城

南城門是吳哥通王城保存較好的城門。門前橫跨護城河的橋上,裝飾著 54 尊或良好或毀損的神話雕像。

本日的最後景點是巴肯山看夕陽。不過因為巴肯山有同時登登山人數限制,所以能不能上山頂要看運氣。我們運氣不好,只能在山腰觀賞。

我這趟旅程中,九成以上的照片都是用廣角鏡頭 (PENTAX HD DA 15mm) 拍攝。

相簿選輯: 打開 第二天旅遊相簿 欣賞更多照片。

GPS 軌跡: 第二天旅遊軌跡

第三天 12月31日

參觀順序:

  1. 寶劍寺 (Preah Khan)
  2. 塔遜寺 (達松, Ta Som)
  3. 變身塔 (比粒寺, Pre Rup)
  4. 皇家浴池 (Sras Srang)
  5. 豆蔻寺 (Prasat Kravan)
  6. 小吳哥皇城 (吳哥寺, 吳哥窟, Angkor Wat)

以攪拌乳海為主題的橋柱-寶劍寺

在領隊背後的是攪拌乳海雕像:一大群人像是在拔河一樣。攪拌乳海是濕婆信仰中的開天神話,在吳哥窟區域,很多寺廟都有類似的建築裝置。

走在寺內廊柱間的遊客-寶劍寺

濕婆教信仰中代表男性生殖器的裝飾-寶劍寺

寶劍寺是座結合寺廟與學院的建築,是存放國王寶劍的地方,也是吳哥王朝全盛時期的文教中心。

塔遜寺

塔遜寺和第二天去的塔普倫寺很像,都是被樹林包圍的寺廟。一些建築之上就直接長著大樹,樹根從上方垂伸而下,覆蓋著原有石造建築。

吳哥窟與蓮花池倒影

吳哥寺和蓮花池倒影的照片構圖,可說是吳哥窟最具代表性的觀光照片了。吳哥窟原先指的就是這座吳哥寺。後來隨著考古發現的遺址增加,一般人就把包含吳哥寺在內的眾多寺廟遺址區域統稱叫吳哥窟了。

南面迴廊的國王出征浮雕-吳哥窟

在寺內禮拜的僧人-吳哥窟

吳哥寺原先是濕婆信仰的寺廟,現代則成為佛教寺,所以依然有僧人前往禮拜。佔地廣大,堪稱世界最大的寺廟。現為世界文化遺產。

今天是 12 月 31 日,晚上回到飯店,晚餐要參加飯店舉辦的跨年晚會。事實上,還有不少住在附近較低級飯店的外國觀光客,會專門買餐券來參加今晚的跨年活動。

相簿選輯: 打開 第三天旅遊相簿 欣賞更多照片。

GPS 軌跡: 第三天旅遊軌跡

第四天 1月1日

參觀順序:

  1. 吳哥窟日出
  2. 女皇宮 (Banteay Srei)
  3. 比列科寺 (神牛寺, Preah Ko)
  4. 巴孔寺 (Bakong)
  5. 洞里薩湖 (Tonle Sap)
  6. 暹粒藝術中心市場 (Siem Reap Art Market)

日出前的吳哥窟

迎接新年曙光的遊客-吳哥窟

在飯店的跨年晚會結束後,我們略作休息,大約早上四點就起床,坐在吳哥寺前的蓮花池畔等待日出。我們看的不僅是日出,還是新一年的曙光。

如果有帶高大三腳架的遊客,還可以繼續往內走,選擇更靠近吳哥寺的位置拍攝,但得跟其他人比腳架高度。

女皇宮屋簷雕刻

可以精細雕刻的紅色砂岩-女皇宮

女皇宮是因為建築風格相比起其他吳哥寺廟來得小巧柔美,因其陰柔感,才被稱為女皇宮。

女皇宮的建築材質採用朱紅色砂岩,這種砂岩不僅呈現特殊的紅色,而且質地堅硬不易風化,可以進行精細的雕刻。所以女皇宮的石雕作品層次分明,保存良好。充分表現出吳哥藝術之大成。

修復材質不一致,導致外觀色彩不同-比列科寺

比列科寺寺塔前有三座濕婆信仰中神明座騎聖牛像,所以又稱神牛寺。這是為了祭祀吳哥王朝早期先王所建的寺廟。在修復時,由於材質不一致,所以修復狀況並不好。不僅顏色不同,而且也有修復部份又再崩壞的狀況。

中央聳立的是象徵須彌山的高塔-巴孔寺

巴孔寺是吳哥文化中第一座以須彌山為宇宙中心概念的建築。以五層方塔為底,在頂部正中央矗立的高塔,象徵著宇宙至高的須彌山。

洞里薩湖是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但在乾季的季節,就只是一大片黃濁的湖面,不是值得去看的景點。

暹粒藝術市場旁的河道景色

出國旅遊免不了要帶些土特產回去,這最後觀光景點,就是到暹粒市區的藝術市場挑些特產。逛累了,也可坐在市場旁的橋上座椅,欣賞河道景色。

相簿選輯: 打開 第四天旅遊相簿 欣賞更多照片。

GPS 軌跡: 第四天旅遊軌跡

第五天 1月2日

早上自由活動。提早吃過午餐後,就搭車前往機場,搭機回國。

在轉乘越南航空時發生了一件事。安排座位時,我剛好和其他團員分開坐。而我旁邊兩個位置,則是一對來越南探親,要回台的台灣夫婦(越南籍妻子)。但不知怎麼回事,這對夫婦和子女的位置也是分開的,還隔了好幾排。那妻子帶著大孩子坐我旁邊,那丈夫則帶著小嬰兒單獨坐。可嬰兒看不到母親就在哭鬧。

在登機時間,我覺得小孩哭鬧很煩,就向那妻子說我可以和他丈夫換座位。她又用越語再向空航員轉達這件事。大概是好事善報,空服員並不是讓我和那丈夫對調座位,而是將我的座位升級到前面的商務座。於是我在回程的機上,一個人獨佔了一排商務座椅。難得爽快的搭機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