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5-07-21

「資本主義旺盛的生產力在現在這個時代必需要有所修正」??

資本主義旺盛的生產力在現在這個時代必需要有所修正...
食物與物質的滿足讓人去追求更高階斷的社會地位或是自我實現.

這是個有趣的問題,不正是旺盛生產力提供了追求更高階段地位或自我實現的基礎嗎?拿掉了這個基礎後,是不是如同浮沙築塔?

旺盛生產力使得人人可以從市場上以最低的價格,取得最高品質的產品。就某種程度而言,這降低了追求自我實現的門檻,現在你不必是個大富翁,就可以追求從前只有大富翁才能奢望的事。

從前只有富有的貴族才能計劃長途的觀光旅行,而且一趟旅程往往就要耗費一般人好幾年的積蓄。但是現在,一個普通百姓也能花一、兩個月的薪水就到美國玩個一、兩個星期。我月底去一趟美國玩11天,花四萬五千元新臺幣,這樣的花費在五十年前大概是難以成行的。有些人喜歡登山,將它視為挑戰極限的自我實現,但想要登高峰、攀百岳,可是要準備不少行頭的,如果沒有旺盛生產力的市場所提供的高品質、低價格登山裝備,追求自我實現的門檻可是很高的喔。

而說到追求更高的社會地位,基本上,資本主義不能提供一個穩固的社會地位,今天我被人視為唯一的百萬富翁,明天有十個同樣的百萬富翁跑出來;今天我被人視為樂善好施的老好人,明天有十個同樣樂善好施的老好人跑出來。一般人以為資本主義使貧富差距加深,不利社會階層流動。但若比較資本主義之前的封建社會或是現在仍在行社會主義之社會,資本主義社會的社會階層流動率其實要快上許多。

有人說,資本主義是切得大小不均的餅,而社會主義是切得大小均一的餅,但資本主義這塊餅切得最小的那一塊,仍大於社會主義整塊餅。資本主義下最窮的人,其生活水準,仍高於許多非資本主義社會的普通百姓。我認為這並非偶然。

我相信這是個新的知識經濟時代.但並不表示知識代表著昂貴的價值. 它可以是效用極高的自我實現. "Just for fun." 這句 Linus 創照出來的流行語便說明了這樣的一個時代.

跟我的論點沒有衝突。人的偏好是不相同的,不同的偏好會使追求效用極大化的行為表現出很大的差異。若忽視個人偏好的差異,並將追求物質享受視為共同偏好的話,就很容易將資本主義社會誤以為是只追求物質享受的社會。一般人總被愛情與麵包不能兼得的肥皂劇所影嚮,而誤解了資本主義,令人忍不住長嘆三聲。

事實上,資本主義社會是使人能夠自由且充份追求「自我實現」的社會。在這個社會下,我不必為五斗米折腰 (米很便宜了,不是嗎?),也能追求 Just for fun 的自我實現。前幾天我又看到一篇有人為了收容流浪狗而傾家盪產的報導。但我並不認為這樣的行為是不理性的,只是他的偏好跟我差別很大。話說回來,為了養動物而傾家盪產的人,在古代似乎只有貴族才做得到,一般窮人都是宰來填飽肚子,這是不是說明在非資本主義社會下,要追求這種自我實現的門檻其實是很高的呢?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292211.html

樂多舊回應
kwong1730@yahoo.com.hk(kwong1730) (#comment-318416)
Tue, 26 Jul 2005 19:29:54 +0800
請問你對世貿(WTO) 有何意見?對於你國家有利或有害!
未留名 (#comment-321423)
Wed, 27 Jul 2005 15:32:44 +0800
對WTO有何意見?
這問題很籠統,可謂不帶任何意義。
我可以這麼說, WTO 的事,有些很愚蠢,有些很聰明。有些沒人理,有些大家跟著走。這個答案跟問題一樣,顯然什麼也沒說。

對我國家有利或有害?這問題就更不適當了。我該把國家中所有人民的效用同質化嗎?「效用同質化」是經濟學入門所教的方法,但僅限講課之便,不適於分析實際問題 (但似乎很多人這麼做了) 。它既不合我所依循的研究方法,也不合實際情形。

我就擺明了說,國中有家,家中有人。「國家」這一概念,並不表示國家中之每個個人,其利害關係一致,或更坦白地說,不表示每個人的效用,皆與「我」同質。對我有利之事,未必對你有利。對我家有利之事,未必對你家有利。你又是依什麼標準來判定你國之利或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