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5-07-27

數學對陳述經濟理論的誤導作用

在經濟學中使用數學陳述,是普遍的、主流的現象。但奧國學派學者告訴我們,要謹慎使用,以免反倒誤導。

Carl Menger 之子 Karl Menger 是應用數學家,而 Ludwig von Mises 之弟 Richard von Mises 也是應用數學家。具我查到的資料, Richard von Mises 還參加過 Karl Menger 的數學研討會。這些資料顯示當時維也納的學者,或多或少都互相接觸過。在當時的氛圍下,奧國學派的經濟學者不可能不懂數學,何以在他們的著作中,或無意、或有意不使用數學陳述。或許 Mises 說的並沒有錯。

... 數理經濟學家,尤其是經濟計量學家,也只是些變種的數學家。他們的那些基本謬誤,凡是夠格的數學家不會看不透的。
"經濟學的最後基礎", 1991/1962, p.27

Mises 發現經濟學者對數學陳述的誤解,導致了經濟理論的誤用情形十分普遍。試舉蔣碩傑反對 Walras' Law 在貨幣濟模型中的誤用為例。

D. Patinkin 曾利用 Walras' Law 辯稱: 古典學派的可貨基金理論與凱因斯學派的流動性偏好理論,在邏輯上是等值的。
蔣碩傑認為 Patinkin 這項發現,讓他警覺到 Walras' Law 被經濟學者誤用的普遍現象。他說: 「用 Walras' Law 看,可貨基金理論與流動性偏好理論兩種看法是一樣的,兩個各自去掉一個方程式,沒有什麼不同。這真是誤用了 Walras' Law 。」
"奧地利學派對蔣碩傑經濟思想的影響", 黃春興, 1999

使用數學陳述表示理論內容時,可能夾帶了一個陷阱,即數學陳述表達了超出理論內容的事物。兩個不同的理論內容,其數學陳述可能相通,或基於邏輯上相等的數學陳述。

我個人也碰過從數學陳述中不能正確理解理論內容的人。我曾經在微積分教科書上,看過令人錯扼的經濟理論文字陳述,但其數學陳述是我們熟悉的 Marshall model、 Keynes model 。也在微積分考卷中,看過正斜率的需求曲線與負斜率的供給曲線 (是數學家出的考卷啊) ,在邏輯上是完全可以演算的,但想透過這樣的數學陳述理解經濟理論,卻要打個大叉。

相關文章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3134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