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5-08-03

WAV 轉 APE ,音質不會改變

八月份的電腦王雜誌介紹了一些無失真音樂壓縮格式,剛好我在某論壇又碰到有人在問 WAV/APE 互轉的事,我就補充一下吧。

APE 的無損壓縮

WAV 轉 APE 後,其音質沒有任何損失,資料也沒有任何改變。我曾做過實驗,把 WAV 轉 APE 後再轉回 WAV ,把先後兩個 WAV 檔案做 byte by byte 的比對動作,結果兩者的資料內容完全相同。這表示 APE 確實是無失真壓縮格式,你日後還可以再還原回一模一樣的 WAV 。

至於有人反應在聽 ape 時,跟 wav 不一樣,什麼比較慢啦、動態不見了啦。我可以說,那表示你該升級 CPU 了。

APE 跟 WAV 的資料完全相同,但 ape 在播放時多了一道解壓的動作,如果你的 CPU 工作負荷太重,就會影嚮播放程式解壓 ape 資料的速度,為了保證播放的流暢度 (即時性) ,有些音訊就送不出去了,結果就造成聆聽者聽到音樂「比較慢」、「動態不見了」的情形。這是我的實際經驗,我家裡有一台 K6-2 400MHz 的舊電腦。同樣的 APE 檔,在那台舊電腦上播放,就會一頓一頓的,這當然跟聽 wav 明顯不同了。

用 APE 做 CD 備份工作

我習慣把我的 CD 轉錄一份 ape 檔做備份。沒辦法,我手上那一堆古典樂 CD ,可都是我好不容易收集到的,其中不乏發燒片或企鵝指南三星帶花的名盤復刻。 CD 可能就出版這麼一次,以後就找不到了。我的做法是用 EAC 來抓影像檔後,再轉成 ape 做備份。程序如下:

  1. 在 EAC 中,先使用「操作\偵測間隔」功能,把音軌間隔抓出來。把曲目、光碟標題等資訊先輸入完畢,等下建立影像檔時, EAC 會自動把我們在這輸入的資訊存到 CUE 檔案中。
  2. 再使用「操作\建立影像檔與 CUE 檔案」,把整張 CD 抓下來。EAC 會把整張 CD 的內容擷取成一個 WAV 檔案,附帶一個提供燒錄程式 (如 nero) 燒錄影像檔的 CUE 檔案。而 foobar 更支援直接讀 CUE 檔後播放曲目的功能。
  3. 使用轉換程式,把 EAC 剛抓出來的那個 wav 檔轉成 ape 。除了正統的 APE 官方 Monkey's Audio 軟體外,像 dBPowerAmp 也不錯, foobar 也支援轉換功能。在壓縮率上,我個人建議選 High 就夠了。 Extra High 或 Insane 的壓縮率只有等差級數的提升,但壓縮時間卻是等比級數的增加,而播放時還會增加系統資源的負荷,並不合算。
  4. 再把 cue 檔案複製一份新的,把裡面指向的檔案,從 wav 改成 ape 。以後可以用 foobar 來播放, foobar 可以把 cue 檔當成一個播放清單開啟。
  5. 最後 wav 可以刪除了,把 ape 跟 cue 保存起來。

在刪除 wav 之前,可以先用 EAC 的「工具\依照 CUE 檔切割 WAV 檔」的功能,把一整張 CD 的 WAV 檔,按曲目切割成個別的 WAV 檔,然後再轉成 MP3 來聽。

最後要說明一點,不同的光碟機,它們抓下來的 wav 檔是不一樣的,所以想要備份音樂 CD 的朋友,還是要挑好一點的光碟機來抓,像 Pioneer , TEAC, Plextor, Sony 這類名牌廠的光碟機。好的光碟機,同一張 CD 不管擷取幾次、不管用什麼模式擷取,擷取下來的 wav 檔內容都是一樣的。如果同一張 CD 每次擷取下來的 wav 檔內容都不一樣的話,還是建議換一台光碟機來擷取。畢竟好的錄音可能「僅此一次,永遠不再」,刮到了、發霉了或氧化了,就要永遠失去欣賞它們的機會了。

幸好古典樂不像流行音樂,不會加防拷保護。萬幸萬幸!!! 珍愛的 CD ,記得要加保護套。每次聽完後也要檢查一下,有沾到指紋的話,務必擦掉再放回盒子裡,才不會發霉。說到這兒,有些人竟然可以保存 LP 十幾、二十年,真是令人萬分佩服啊。

相關文章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333386.html

樂多舊回應
PaulLiu.bbs@bbs.cis.nctu.edu.tw(PaulLiu) (#comment-370080)
Tue, 09 Aug 2005 01:09:32 +0800
怎麼不用 flac, 也是無失真壓縮
比 ape 爛一點, 但是更自由啊...

未留名 (#comment-378534)
Wed, 10 Aug 2005 16:48:49 +0800
FLAC 我也有在用,只是沒有寫出來而已。
因為我是在回應 APE 的使用者。

未留名 (#comment-2436495)
Sun, 02 Jul 2006 18:42:38 +0800
wav轉ape時,EAC的命令列參數,要什麼寫才好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