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08-10-18

我們應當鼓勵消費,還是鼓勵儉約?

王永慶病逝的消息,佔據昨日(九十七年十月十七日)各大報頭版新聞。我訂的聯合聯當然也不例外。

按我看報的習慣,必先依序翻開各版先看標題。首先,聯合報頭版標題《經營之神 病逝美國》。翻開A2版,標題寫著《總統帶頭血拼 忍痛換新鞋》。繼續翻閱,A5版標題是《座車跟他18年 理髮只剪不洗》。一頭說「愛台灣來消費」,另一頭卻說著「涓滴珍惜」。看著這幾個標題,我心中突然湧現一股不協調感。這股不協調感的起因,與我們目前景氣低迷的生活現況有關。在當前狀況下,我們應當鼓勵消費,還是鼓勵儉約?

從去年美國爆發「次級房貸風暴」到不久前的冰島政府收購三大銀行等金融事件,全球股市持續大跌。看到這種情形,不少經濟學者說我們有流動性危機,要鼓勵民間消費。不過從奧地利經濟學派的觀點來看,我們應當鼓勵節約。

對於目前股市指數持續下挫的情形,奧地利經濟學派的觀點可以概略解釋為「由於先前不當地擴張信用,導致資金被配置在許多錯誤的生產過程中。人們現在察覺了這個錯誤,所以陸續地將資金撤出股市。這個調整行為反應在數據上,便是股價指數持續下跌的情形。」我們並非機械性地將股價指數的漲跌聯繫到生活的好壞之上,而要探其原因去理解這些數據變化究竟反應了什麼訊息。

我在此引用聯合報A6版的小標題《自創管理哲學…一點一滴追求合理化》,請注意「一點一滴追求合理化」這句。上一段說了,我們先前因為不當擴張信用,所以資金被錯誤地配置了。為此,我們當然要修正這些錯誤配置的情形,將資金自這些錯誤配置處撤出,再一點一滴地將資金配置到當前最需要的地方。我們要一點一滴地讓資金被合理化配置。這個過程漫長,但卻必要。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73945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