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012-01-27

生存戦略、しましょうか。

在農曆新年的歡樂期間,聽到美國大規模掃蕩網路硬碟(免費空間)服務商的行動,實在非常破壞氣氛。 MegaUpload 服務因負責人被 FBI以洗錢與盜版罪名通緝,服務主機也被查扣,服務全面停擺。緊接著,連 FileSonice 也宣佈關閉所有文件共享功能。這真是如同晴天霹靂般的事,因為我是 FileSonic 的付費會員。

關注我的 twitter 的朋友們,先前應該就會在 twitter 上看到我推的意見了。本文彙整了我推的訊息並補充一些內容。

FileSonic 關閉所有文件共享功能。現在我只能下載自己上傳到自己帳戶裡的檔案了。趁我的會員還有1個月,我得趕快把已經上傳的東西再載回來自己電腦的硬碟。誰知道一個月後,我會不會連自己的檔案都拿不回來了。

另外一個影響是,我不能透過 FileSonic 分享檔案給別人了。舉個案例來說,FileSonic 關閉共享功能的前一天,我剛好把一份 Linux 網路卡驅動程式檔案上傳到 FileSonic ,正準備在部落格上寫篇文章公開分享。結果第二天,這個計劃就被無法實現了。這年頭,我要找個不用花錢就能無空間與流量限制地散佈檔案的網路空間可不容易了。

SOPA 還沒有實行,封查動作就如此濫殺。通過了還得了。就算多數人利用那些空間分享盜版物,仍有少數人利用它們散佈自己的創作品,並藉由它們的下載功能獲得收益。現在連那些少數人的都不能行使權力了。

在資本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商品貿易過程中,"通路"也是重要的環節。著作必須透過通路才能消費。網路硬碟"曾經"是一個廉價並且能準確依下載量收費的通路。但這一連串的封查動作,將這個通路扼殺了。著作人不依靠媒體寡頭就能自己出版的路子,又少了一條。這對市場經濟而言,並非好事。

自由法治社會的法律原則中有一條「無罪推定」原則;即被告未經審判定罪前,推定被告無罪。與之相對的就是「寧枉勿縱」;寧願錯殺無辜,也不放過有罪者。後者,被視為獨裁專制社會的弊病。回頭來看那些網路硬碟的法律問題,有多少人利用它們散佈那些所謂的「盜版品」,我們心知肚明。但不論那些網路硬碟服務在各位眼中是什麼樣子,仍然有少數人是在合乎現行著作權法律的情況下,利用它們散佈自己的著作品。將智慧財產權無限上綱,妨害少數人行使合法權利,甚至侵蝕自由社會立基所在的法律原則,這是到奴役之路。

我即少數,少數即我。為了保障我的權力,我必須抵制這種查緝行為。請查看「支持「STOP CENSORSHIP」」,一同抵制網路審查法案。

樂多舊網址: http://blog.roodo.com/rocksaying/archives/18824814.html